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日期:2023-03-06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新

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主题演讲

比赛的通知

渝人社办〔2023〕55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各高校,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决定开展“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主题演讲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开展主题为“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的演讲比赛,引导社会各界为推动就业事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激发就业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贡献就业新力量。

    二、演讲内容

    围绕“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分享就业工作中典型案例、研究思考、创新实践以及身边的人物突出事迹等内容。

    三、参赛对象

    全市人力社保系统干部职工、高校教师(含技工院校教师)、职业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和关心就业创业发展的广大社会群众。各区县、高校分别组织代表队参加比赛,每支代表队由3名成员组成,包括1名领队(原则上由分管就业工作的领导担任),2名参赛队员。在往届全市就业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中已获一等奖选手不再参赛。

    四、演讲要求

    演讲内容紧扣主题、逻辑清晰、符合事实,演讲方式生动、吸引力强。每位选手的演讲时间为6分钟。

    五、比赛安排

    (一)预赛(3月)

    演讲预赛分为区县预赛和高校预赛。

    1.区县预赛由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实施。分为4个片区,分别由九龙坡区、铜梁区、梁平区、黔江区共4个区县人力社保局承办,各区县代表队到承办区县指定地点参加预赛(区县片区预赛分组详见附件1,预赛时间由片区承办区县安排),按比赛规则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佳人气奖”1名(网络投票评出),各片区一等奖获得者进入复赛。

    2.高校预赛由市教委组织实施。由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承办,高校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佳人气奖”1名(网络投票评出),各小组一等奖获得者进入复赛。高校预赛分组、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复赛(3月下旬)

    复赛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共同组织实施(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区县预赛4个片区一等奖获得者和高校预赛5个小组一等奖获得者,共计18名选手进入全市复赛。复赛结束后,排名前12名进入全市决赛。

    (三)全市决赛

    12名选手参加全市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决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最佳人气奖”1名(网络投票评出)。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演讲比赛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展示新时代就业工作者精神风貌、经验交流的平台。各区县、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演讲比赛,落实专人负责,保障活动经费支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演讲比赛预赛承办区县、高校要制定实施方案并分别报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备案,原则上预赛在3月27日前完成。

    (二)认真筹备,积极参与。参赛区县、高校要抓好演讲人员培训和组织工作,保证参赛质量。演讲比赛各参赛队于3月10日前将参赛队合影1张、领队及队员半身照各1张、团队及队员个人简介(均150字以内)和参赛人员信息表(附件2)等各项资料统一打包,以“区县(或高校)+姓名”方式命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到cqjyxc2020@126.com(集体照片和个人标准照像素不得低于170*380px),此外,进入复赛、决赛的参赛人员需另外提供1分钟展示短视频、风采照片、竞赛口号等。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开设专版、专栏、专题等形式,及时跟踪报道,广泛调动参加积极性,提高活动吸引力、影响力和参与度。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市人力社保局  汤智凯,15330565120;汤凯,88633903。

    市教委就业指导中心  郑胜利,88517358。  


    附件:1. 演讲比赛区县预赛片区划分表

    2. 参赛人员信息表

    3. 演讲比赛评分标准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