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人才人事

《重庆市境外职业资格比照对应职称目录(2023年版)》政策解读

日期:2023-10-16


    一、为什么要制定《重庆市境外职业资格比照对应职称目录(2023年版)》?

    为吸引集聚国际专业人才,我市前期已分两批发布了《重庆市境外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探索开展境外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工作,将进一步推进我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加快构建“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促进国际专业人才来渝就业创业。为此,市人力社保局牵头研究制定了《重庆市境外职业资格比照对应职称目录(2023年版)》(以下简称《目录》)作为配套政策。

    二、《目录》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一)国家层面

    《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国函〔2021〕37号)、《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商资发〔2021〕65号)、《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

    (二)市级层面

    《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渝府发〔2021〕19号)、《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渝府发〔2022〕2号)、《重庆市境外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建设工程、规划领域)》(渝人社发〔2022〕18号)、《重庆市境外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信息技术、制造、大数据领域)》(渝人社发〔2023〕7号)。

    三、《目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目录》共包含205项境外职业资格证书可对应职称,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适时动态调整。

    (一)持有《目录》内境外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按相关规定经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登记后,可认定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不需换发职称证书。

    (二)持有《目录》内境外职业资格证书且按相关规定经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登记的专业技术人员,符合对应专业职称申报条件的,可按规定申报同级或高一级职称,其境外从业经历可视同境内从业经历。

    其中,申报初级职称时需符合以下学历资历要求:具备中等职业学校学历,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或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或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

    申报中级职称时需符合以下学历资历要求: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7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或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或具备博士学位。

    申报副高级职称时需符合以下学历资历要求: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10年;或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7年;或具备博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

    四、哪些人可以享受政策?

    持有《目录》内境外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

    五、《目录》实施时间从什么时候开始?

    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六、持证人员怎么在行业主管部门办理备案登记?

    详见各行业主管部门经办通知:

    1.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关于境外专业人士在信息技术制造、大数据领域提供专业服务的通知》:https://jjxxw.cq.gov.cn/zwgk_213/zcwj/qtwj/202306/t20230625_12091567.html。

    2.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港澳规划领域专业人士提供技术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http://ghzrzyj.cq.gov.cn/zwxx_186/tzgg/202207/t20220701_10876764.html。

    3.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境外专业人才在建设工程领域提供专业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http://zfcxjw.cq.gov.cn/zwgk_166/zfxxgkmls/zcwj/qtwj/202206/t20220606_10778345.html。

    七、咨询电话

    市人力社保局:023-88152487,023-86867385;

    市经济信息委:023-63897023;

    市大数据发展局:023-67724358;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023-63158261;

    市住房城乡建委:023-63672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