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人才人事

《重庆市工程技术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专业专业职称申报条件》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9


    一、为什么要制定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专业职称申报条件?

    国家“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提出,数字“新基建”将成为疫后经济提振复苏、产业提速转型的强劲动力。我市制造业“低端过剩、高端不足”,亟需通过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举措,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量发展;与此同时,也对新技术领域从业人员的技能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职称作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水平能力进行评价认定的重要手段,对引导地方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市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增量需求扩大。根据《重庆市制造业人才需求指导目录(2019-2022)》数据显示,未来三年,我市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预计人才需求增量约4万人,且逐年呈上升趋势。人才作为推动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市人才需求在不断增强,迫切需要完善的人才评价体系和制度。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要求,结合我市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和职业属性,制定本条件。

    二、条件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

    (二)《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

    (三)《“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的通知。(工信部联规〔2021〕207号);

    (四)《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渝府办发〔2021〕72号);

    (五)《重庆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渝委办发〔2018〕9号)。

    三、条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主要内容为9章。第一章为“总则”,明确了申报条件的制订目的、依据、职称的层级;

    第二章为“适用范围”,明确了适用范围和类别;

    第三章为“基本申报条件”,在全市职称评审统一要求基础上,结合实际从正反两方面明确基本申报条件;

    第四至八章分别对技术员到正高级工程师申报条件和工程师到正高级工程师破格条件进行分类阐述。申报条件要求在学历、工作年限等达到规定的基本要求外,在专业能力和业绩成果等方面需分别满足其中一项,确保各级别职称有序有理申报。破格条件是对在本领域做出突出贡献,但不符合相关年限要求的相关破格申报规定。

    第九章为“附则”,明确了申报条件中的相关表述说明,对部分关键词、核心名词进行解释说明。

    四、哪些人可以申报?

    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相关领域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符合条件均可以申报。

    五、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专业职称如何申报?

    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可登陆重庆市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平台职称申报系统,向重庆市工程技术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专业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申报评审,具体申报时间及要求可查阅当年评审通知,评委会联系电话:023-63899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