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人才人事

《重庆市工程技术数字技术专业职称申报条件》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15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印发了《重庆市工程技术数字技术专业职称申报条件》,对数字技术专业高、中、初各级职称申报条件进行了明确,以进一步推进职称改革,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和选拔我市数字技术专业技术人才。

    一、为什么要制定数字技术专业职称申报条件?

    数字技术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而数字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通过运用数字技术手段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涉及重点产业有芯片、液晶面板、智能终端、核心零部件、物联网等产业数字化转型;主要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数字化管理、物联网、虚拟现实、集成电路、数据安全、增材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等数字技术;运用数字技术围绕“住业游乐购”五大场景实现数字产业化。

    二、条件的制定依据有哪些?

    1.《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73号)

    2.《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71号)

    3.《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9〕16号)

    三、条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主要对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的基本条件和申报条件进行明确,重点明确申报各级职称的学历、工作年限等基本要求和专业能力、业绩条件及破格条件等能力业绩要求。

    四、哪些人可以申报?

    重庆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数字技术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符合条件均可申报。

    五、数字技术专业职称有哪些层级?

    工程技术数字技术专业职称设员级、助理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对应名称依次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六、该类职称申报条件有什么特点?

    (一)破立并举,导向鲜明

    数字技术作为偏重应用型、实践性的专业,申报条件的制定注重成果应用导向,坚决破除“四唯”倾向,不将学历、资历、论文、奖项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条件,突出技术性、实践性、创新性,树立以设计业绩论英雄、按实际水平定职称的新评价标准。

    (二)遵循规律,科学评价

    遵循数字技术人才成长规律和不同发展阶段职业特点,建立科学分类、合理多元的评价体系,因地制宜设置专业能力与业绩条件两大类要求,每大类又分别设置若干项具体条件,同时条件设置上更加重视成果转化、个人业绩能力等实际成效,强化责任意识、弘扬科学精神,减少急功近利、浮夸张扬,引导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的制度环境。

    (三)服务发展,开放创新

    围绕重庆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人才链,以人才链引领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三链融合,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产业化,着力打造形成一支规模宏大、技术领先、技能精湛的数字技术工程师人才队伍,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数字技术专业职称如何申报?

    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可登陆重庆市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平台职称申报系统,向重庆市工程技术数字技术专业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申报评审,具体申报时间及要求可查阅当年评审通知,评委会联系电话:023-889582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