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2-03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渝人社〔2023〕41号


各区县(自治县)党委组织部、政府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组织部、人力社保局,市级各部门组织(人事、干部)处(部),市属有关事业单位人事部门:

    为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促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人社部规〔2019〕4号,以下简称《培训规定》)等要求,现就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和市委人才工作会精神,以提升政治素质为基础,以提高业务能力为重点,以创新培训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质量,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主要措施

    (一)切实明确培训目标。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事业单位发展需要和工作人员职业发展,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做到按需施训、因材施教,着重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创造创业能力,工勤技能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二)及时开展岗前培训。围绕增强新招聘工作人员适应事业单位工作的能力,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纪律要求等公共科目,以及理论知识、技术技能等专业科目培训。岗前培训一般以脱产培训形式开展,市属事业单位一般由市级主管部门按规定组织,对部分人数少、规模小或无主管部门的市属事业单位,可由市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统筹组织公共科目培训。区县属事业单位由区县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统一组织,或由专门培训机构、主管部门、事业单位按规定组织。对新引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可结合实际灵活安排岗前培训。

    (三)定期开展在岗培训。围绕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培育职业道德、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工作能力,通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集体学习等方式,开展在岗人员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培训。市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搭建公共科目线上学习平台,提供网络培训服务,主管部门、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学习资源,切实提高培训效果。专业技术人员在岗培训按照继续教育相关规定执行。

    (四)分类开展转岗培训。围绕提高转岗人员胜任新岗位职责任务的能力,采取脱产培训、网络培训等形式,着重培训新岗位需要的理论知识、技术技能,帮助其转变角色、尽快上手。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转岗培训由事业单位或主管部门按规定组织。工勤技能人员转岗培训由市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统一组织。

    (五)精准开展专项培训。围绕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行动等特定任务需要,开展相应知识、技能、方法等专项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履行专项工作任务能力。专项培训由专项任务实施方负责组织,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可结合专项工作需要确定。

    (六)注重整合培训资源。协调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才服务机构等培训资源,探索建立信息化、多元化培训平台。采取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激发人员学习兴趣。市级主管部门、区县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要根据培训工作需要,重点联系一批专门培训机构,实行清单管理,并根据培训效果动态更新。

    (七)加强培训考核管理。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应鼓励和支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训,为工作人员参训提供必要的时间、平台和经费保障。要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工作人员培训登记制度,强化培训结果运用。对未按规定参训或参训但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应当及时补训。对无正当理由不参训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组织处理或处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主管部门、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坚持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管理,严格考核督查,推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落实落地。

    (二)明确责任分工。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要加强培训工作的统筹协调、综合管理、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主管部门、事业单位要加强培训工作的归口管理、组织实施,动态掌握、及时记录人员培训情况,加强培训结果运用,促进培训效能提升。

    (三)注重宣传引导。有关部门、事业单位要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渠道广泛宣传培训的重大意义和先进典型,不断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训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成长成才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