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申领第三代社保卡需要收费吗?社保卡有效期到了还能使用吗?重庆市第三代社保卡权威解答来了

日期:2022-01-06

    重庆市第三代社保卡于日前正式发行,1月6日,针对市民关心的几个问题,市人力社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详细解答。

    问题一:社保卡有效期到期后还能继续使用吗 如果不更换三代社保卡,二代卡使用有影响吗

    市人力社保局:社保卡10年有效期是指其金融功能有效期,金融功能到期后,社保、医保等其它功能不受影响、仍可继续使用。下一步,养老金等各项待遇、补贴将逐步通过社保卡发放,因此,广大市民可在方便的时候前往各合作银行激活金融功能。没有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前,养老金等各项待遇、补贴依然打到原来的账户上,不会搞“一刀切”。

    第三代社保卡发行采取自愿换发、自然过渡的原则。目前正在使用的第二代社保卡仍可继续使用。如果您想升级社保卡,或者刚好因损坏或丢失要补办,就可以申领三代卡。

    问题二:办理第三代社保卡需要收费吗

    市人力社保局:如果您是首次申领社保卡,不需要收取工本费。如果是补换(补发、换发)卡,按照渝财综〔2020〕58号文件要求,需收取25元/张制卡工本费。

    问题三:第三代社保卡与二代社保卡有什么区别、有啥功能

    市人力社保局:三代卡不但延续了二代卡的(身份凭证功能 、信息记录功能、自助查询功能、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就医结算功能、金融支付功能)六大功能,后续还将支持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60余项政府民生其他公共服务应用功能,真正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问题四: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办理三代社保卡

    市人力社保局线上渠道:市民可通过“重庆人社”APP、“重庆市政府”APP(渝快办)等渠道进行申请办理,并可邮寄到家(邮费到付)。

    线下渠道:市民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现场制卡、立等可取。目前在我市主要的乡镇(街道)社保所以及各区(县)人力社保部门设有办理点。


直达链接: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川渝社保卡互办服务网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