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重庆英才·智创未来”创新创业路演暨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8-14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1“重庆英才·智创未来”

创新创业路演暨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重庆赛区选拔赛活动的通知

渝人社办〔2021〕165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重庆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市级各部门组织(干部、人事)处(部),各高校博管办,各博士后设站单位:

    为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向我市聚集,为优质项目和创新成果搭建加速落地、转化和发展的平台,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遴选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拟开展2021“重庆英才·智创未来”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暨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重庆英才·智创未来”创新创业路演活动

    (一)时间及地点

    2021年9月,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二)活动对象

    “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全市留学回国人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三)参赛条件

    参赛项目可为已经创业或者计划创业的项目,重点考察项目的核心商业价值、技术与产品创新、团队创业能力及社会经济效益等。参赛项目不得涉及任何权益纠纷,包括但不限于第三方知识产权纠纷。

    (四)活动形式

    活动采用“N+1”模式举办。“N”即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分时分类开展多场次项目路演会,“1”即举行“重庆英才·智创未来”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总决赛。

    (五)报名参赛。

    符合条件的项目请填写报名表(附件),并于8月23日前按要求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cqzjfw@126.com。

    (六)激励政策

    对2021“重庆英才·智创未来”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中的优秀项目:符合条件的,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直接推荐参加2021重庆英才大会创新创业创造项目路演活动重庆赛区总决赛;相关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入选重庆市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博新计划”)、博士后研究项目特别资助(以下简称“特别资助”)以及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支持计划(以下简称“留创计划”)等资助项目。

    二、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

    (一)参赛条件

    参赛项目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 创新赛

    (1)参赛项目技术研发负责人或项目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至少有1名是国内在站或已出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团队成员均年满18周岁,有合作基础;

    (2)项目具有创新性,且至截止报名时参赛项目尚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运营;

    (3)参赛项目所提出的成果、产品或服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且参赛者对参赛项目拥有合法自主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无知识产权纠纷。

    2. 创业赛

    (1)2016年1月1日以后至截止报名时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初创型企业,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股东成员中至少有1名成员是国内在站或已出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

    (2)企业拥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

    (3)参赛项目具有商业开发价值、市场发展空间大;

    (4)企业发展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参赛项目无知识产权纠纷。

    3. 海外(境外)赛

    (1)参赛项目技术研发负责人或项目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至少有1人在报名截止前仍在海外(境外)高校、科研院所或企业工作,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具有海外(境外)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在海外(境外)取得博士学位,拟在国内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团队成员均年满18周岁,有合作基础,国籍不限;

    (3)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且尚未在中国境内落地;

    (4)须对其参赛的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团队应承诺申报材料及比赛过程中无国际知识产权纠纷、商业侵权等失实或失信行为。

    4. 揭榜领题赛

    (1)能针对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的技术难题,提出明确解决方案,要求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可行、数据真实;

    (2)有明确的预期目标及相应技术指标,有可靠的项目完成年限及进度安排等;

    (3)具有合法自主的知识产权,无知识产权纠纷;

    (4)参赛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多人组团进行联合攻关,团队内部有较为明确的合作机制。

    (二)活动安排

    1. 报名参赛

    符合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条件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或所在团队在2021年8月13-31日登录中国博士后网大赛专区(www.chinapostdoctor.org.cn)自主报名。

    2. 资格审核

    设站单位按照市博管办分配的推荐名额(推荐名额根据报名情况另行通知)对在中国博士后网大赛专区报名的项目进行推荐,市博管办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参加路演项目。

    3. 活动实施

    结合人社部提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节能环保以及其他产业领域8个重点方向,2021年9月22-24日开展路演活动并组织专家开展选拔推荐工作。我市可在8个重点方向的创新赛组别、创业赛组别各推荐2个以内且总数不超过24个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

    (三)激励政策

    1.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激励政策

    (1)创新赛和创业赛组别,对获得大赛总决赛各专业领域前50%的项目,颁发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6个,优胜奖若干,其他参赛项目颁发参赛证书;

    (2)海外(境外)赛组别,颁发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6个,优胜奖若干。其他参赛者颁发参赛证书;

    (3)揭榜领题赛组别,根据需求发布及参赛应征情况,颁发金奖、银奖、铜奖及优胜奖若干;

    (4)给予金奖、银奖、铜奖适当奖励。对获奖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中的国内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颁发“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证书。

    2. 重庆市激励措施

    (1)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且符合“博新计划”“特别资助”相应申报条件,优先入选相应资助项目;

    (2)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且符合“留创计划”申报条件,优先入选特等资助项目;

    (3)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鼓励各区县、博士后科研站或设站单位进行奖金1:1配套奖励。

    三、有关要求

    (一)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各高校博管办、各博士后设站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引导、组织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个人及团队积极报名参与。符合条件的,鼓励同时报名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和2021“重庆英才·智创未来”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

    (二)按照全国博管办有关要求,市博管办将根据博士后科研站组织参赛及博士后人员参赛情况在市级相关资助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已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我市博士后、留学回国人员等资助项目的人选应积极参赛;

    (三)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者须根据项目所在地或项目主要参与人中博士后研究人员所在的设站单位,选择加入一支参赛队伍,并在通过该支队伍的预选后获得总决赛参赛资格。不得在不同省市或单位之间重复报名;

    (四)本次活动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动态调整活动开展方式。

    “重庆英才·智创未来”创新创业路演活动联系方式:

    曹良:88152260;贺丹:86868700;

    邮箱:cqzjfw@126.com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联系方式:

    李欣:88152120;秦四齐:15178780947;

    邮箱:cqpostdoctoral@163.com


    附件:“重庆英才·智创未来”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报名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8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