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4-27

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1年度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

评选工作的通知

渝高技办〔2021〕5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加快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发挥高技能大师工作室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根据《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74号)和《关于印发<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的通知》(渝人社〔2017〕184号)要求,按照“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决定开展2021年度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名额及范围

    (一)评选名额。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备案;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0个。

    (二)评选范围。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设在与我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产业领域,鼓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以及乡村振兴等产业和领域积极申报,其他领域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也可申报参评。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条件。企事业单位需拥有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专家;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制度较为完善;能够提供必要资金、场地和设备支持,维持工作室正常运行。

    (二)高技能专家条件。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身体健康;为人正派,学风严谨,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每年在工作室工作6个月以上;领衔一个3~15人专家团队。

    1.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应获重庆市优秀技能人才或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级以上技能类奖项,原则上具有某一职业(工种)技师及以上技能水平,同时具备以下部分条件:能够利用绝技绝活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攻克技术难题提高生产效率;培养一定数量技艺高超技能人才;发展、挖掘传统工艺并进行传承。

    2.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应获重庆市杰出技能人才或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及以上技能类奖项,原则上具有某一职业(工种)高级技师或相应技能水平,同时具备以下部分条件:能够利用绝技绝活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取得较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全面掌握和使用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攻克重大技术难题;在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等方面作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培养取得明显效果;挖掘、传承传统工艺或在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取得成果。

    3.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专家应符合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规定的条件:

    (1)技能大师的条件:技能大师应当是某一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方面经验丰富,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工作室日常工作。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①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称号;

    ②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或具有技师以上技能水平,积极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取得有一定影响的发明创造,并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

    ③具有一定的绝技绝活,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作出较大贡献。

    (2)依托企业建立工作室,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

    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技能人才比较密集;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的费用不低于50%,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

    (3)依托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应当具备的条件:

    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的工作条件。

    此外,取得市级及以上非遗传承人称号或在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等领域取得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各类人员亦可作为高技能专家申报对应层级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或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申报事项

    (一)工作室申报流程。工作室按属地或归口原则级逐级申报,由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或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向市高技办推荐,全市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单位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技能专家,或者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专家组长、金牌获得者,可破格申报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央在渝单位按属地从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申报。2020年建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年不能申报评选上一等级工作室。

    (二)工作室建设数量。同一技能专家只能命名建立一个大师工作室。原则上同一单位在同一层级只能建立一个相同工种工作室,对于在本市拥有多个分支机构(分厂、分公司、子公司等)的大型企业,可将每个分支机构视为一家单位。

    (三)工作室申报材料。

    1.《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表》或《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2.拟命名专家1500~2000字事迹材料;

    3.工作室申报报告,包括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工作室计划目标,本单位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能够为工作室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场所、设备等工作条件的情况说明;

    4.拟命名专家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学历证书复印件、工作照片;

    5.其他相关材料的复印件,包括市级以上获奖证书和技术认定、技术创新等证明材料和出版物及有关单位的证明等。

    四、权利责任

    (一)经费支持。市级财政给予工作室一次性建设补助经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5万元、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万元、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万元,鼓励单位按市级补助配套相应经费。

    (二)发展支持。工作室命名专家,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优先推荐参评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技能大师、重庆英才·高技能领军人才等,由市高技办定期组织体检和疗养休假。工作室可优先申报市级重点科研项目、研究课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工艺革新等创新创业项目。

    (三)职责任务。工作室要积极承担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开展技能创新发明、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等工作,工作室命名专家要充分发挥带徒传技、人才引领作用,主动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职业技能竞赛、技能人才评价、职业院校发展、技能服务社会等全市工作,为全市技能人才树立先进典型,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四)考核评估。每两年对工作室进行一次考核评估,评估结果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并从合格的工作室中评选产生部分优秀工作室,符合上一层次工作室建设条件的优先推荐参评;考核评估“不合格”的,予以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予以降级或取消称号。

    五、工作要求

    (一)今年申报采取书面纸质申报和网上申报同步进行的方式,网上申报流程见《大师工作室网上平台申报操作手册》(附件2)。

    (二)请各申报单位将申报材料以A4纸双面打印一式3份,并装订成册,经所在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或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审定后,于2021年5月14日前报至市高技办(市人力社保局二号楼405)。凡复印件需注明“此件与原件相符”,并由经办人签字后加盖公章。同时,完成网上平台申报资料提交。

    (三)请各申报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加入全市高技能人才工作QQ群(号码:198306029),便于信息沟通和工作交流。

    (四)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评选工作对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申报,严禁弄虚作假。

    (五)各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务必认真遴选、严格把关,鼓励建立区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对已建立的区县级工作室,可择优推荐参加市级工作室评选。

    (六)工作室命名专家为专业技术人员的,获批后须在15个工作日内提出申请贯通为对应职业工种的高技能人才。

    联系人及电话:邢婷婷、宋琦,88126972、88633735

    网络平台技术联系人及电话:郭鑫淼,13166941557


    附件:1.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2.大师工作室网上平台申报操作手册



    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