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21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选题的通知

日期:2021-02-08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征集2021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高级研修项目选题的通知

渝人社办〔2021〕29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重庆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市级各部门人事(干部)处,大型企业、科研单位、高校及有关事业单位人事(人力资源)部门,中央在渝单位人事(组织、干部)处(部),有关行业协会: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加强我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征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高级研修项目选题的通知》(人社厅函〔2021〕2号)和《重庆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渝人社发〔2012〕134号)要求,市人力社保局将推荐上报一批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组织实施一批市级高级研修项目,现就征集选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一)服务重大战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服务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二)突出重点领域。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重点围绕装备制造、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海洋、金融财会、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防灾减灾、现代交通运输、农业科技、社会工作等重点领域,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等新职业新技术领域。市级高级研修项目重点围绕我市支柱产业、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结合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

    (三)支持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支持西部地区人才事业发展,支持面向基层一线的人才培养项目。

    二、培训对象

    (一)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应面向全国招收学员,学员一般应是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或在管理岗位工作的经营管理人员,并应向基层一线人才倾斜。

    (二)市级高级研修项目。主要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招收学员,学员一般应是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紧缺专业领域可放宽至初级)、在实际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在管理岗位工作的经营管理人员,并应向基层一线人才倾斜。

    三、组织管理

    (一)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按照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要求组织实施,精心设置培训课程,邀请权威专家授课,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研修。每期高级研修项目研修时间5天左右,在2021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办班。

    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设特色班,专门支持紧贴行业特色、重点领域、区域发展的高质量班次长期举办、连续举办,打造品牌班次持续培养人才长效机制。申报单位可从各行业领域发展角度研究提出与特色班主题相关的培训项目,申报特色班的需在申报表中注明纳入特色班。符合特色班主题的,在遴选时予以优先考虑。

    (二)市级高级研修项目。采取由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或承办单位具体举办的形式实施。市人力社保局对申报单位报送项目进行审核,确定并下达年度计划,各承办单位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具体组织落实。市级高级研修项目时间不少于4天,每期学员60名左右,在2021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办班。

    四、申报程序

    (一)各相关单位根据上述选题要求,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提出研修选题,选题属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的填写《2021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选题申报表》(附件1),选题属市级高级研修项目的填写《2021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市级高级研修项目选题申报表》(附件2),需特殊说明的附相关资料。

    (二)市人力社保局结合选题要求和往年高级研修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对征集的选题进行遴选,择优推荐上报国家级研修选题和确定市级研修选题。

    (三)发布重庆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

    五、有关要求

    (一)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采取财政资助和单位自筹相结合的方式予以保障。两种渠道的经费使用都要严格遵守培训班有关财务规定,主要用于高级研修项目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等,除往返交通费由学员承担外,均不得向学员收取任何费用。自筹经费班次由各有关单位自愿申报并在申报表中注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择优遴选纳入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计划,完成办班后按经费保障渠道结算。财政资助金额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达为准。

    (二)市级研修培训项目由市财政给予资助。除学员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由学员自理外,不再收取其它费用。有条件的区县和部门应积极争取同级财政和市级主管部门配套经费支持。

    (三)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高级研修项目的申报需求调研工作,特别是要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沟通衔接,积极争取支持。

    (四)请各有关单位认真填写项目申报表,于2021年2月22日前将纸质盖章版报送至市人力社保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重庆市渝北区春华大道99号1514室),并同时报送电子版。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周杨、范真,86868904、86868884(传真),邮箱:541372929@qq.com。


    附件:1.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申报表

    2.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市级高级研修项目申报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