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发布会|重庆:每年投入2.23亿“真金白银” 四个方面15项举措邀青年人来渝就业创业

日期:2024-04-18


4月17日,在“机遇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表示,重庆已推出了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总体目标是,2024年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30万人以上。到2027年,4年累计促进150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努力让重庆成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西部就业创业的首选之城。


重庆将围绕“岗位留人、政策留人、服务留人、环境留人”,每年投入2.23亿“真金白银”,实施四个方面15项政策举措。


具体来看,将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每年提供优质就业岗位40万个以上。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项目开工用工需求,每年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每年将提供国有企业岗位1万个左右。开展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招录和选调生招录,每年提供机关事业单位岗位1.6万个左右。


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每年提供基层就业岗位6000个左右。


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充分挖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就业潜力,每年创造灵活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支持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到我市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紧缺岗位就业,并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年以上的,可享受6000元的就业补贴。


毕业年度市外高校毕业生到我市企业紧缺岗位就业并参保,可享受500元的交通食宿补贴。上述紧缺岗位将在“渝职聘”公共招聘平台发布。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渝灵活就业,符合有关规定的,按每人每年6000元标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为2年。


对离校5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渝灵活就业,符合有关规定的,按每人6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灵活就业补贴。


对招用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其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按每人1万元标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离校5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其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按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实施青年群体技能培训专项计划,每年培训3万人次以上,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每人最高可享受6000元。


每年募集见习岗位数量不少于12万个。对组织见习的基地,按规定给予每人每月1300元就业见习补贴;留用率超过50%的,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500元;最长补贴12个月。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期间,每月可领取2100元的基本生活费。


重庆还将每年举办招聘活动6000场次以上。首次来渝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费入住青年人才驿站,最长不超过14天。


首次在渝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最高每户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在渝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申请个人最高30万元、企业最高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政府按贷款实际利率的50%给予贴息。


来源:华龙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