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川渝地区首个跨省域“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揭牌

日期:2023-03-31

    3月28日,川渝地区首个跨省域“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在川渝高竹新区正式揭牌。据了解,该服务网点将以“社保+金融”的合作模式,统一事项清单、统一经办标准、统一服务承诺,为川渝企业以及周边近20万群众提供“跨省办”“就近办”的便利服务。


▲签约仪式现场。渝北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据介绍,川渝高竹新区“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由广安市、渝北区两地人社部门和工商银行协同打造。通过人社部建立起渝广两地业务专网数据交互通道,网点可实现63项高频人社业务自助办理,92项高频低风险人社业务窗口办理,涵盖了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惠民惠农等方面,川渝两地群众可“一站式”现场办理社会保障卡申领、激活、挂失、密码重置等业务。

    此外,该网点还设立有业务办理区、自助服务区、业务宣传区等,除常见的专用设备设施,还配备了首台川渝人社通办自助服务一体机,可以为群众提供24小时川渝通办服务,实现了两地人社业务“跨省办”、高频业务“就近办”。

    “真是太方便了,节约了好多时间!”服务网点刚开业,来自重庆的四川翔力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健就来到窗口咨询企业社保业务。他告诉记者,原来的跨省域办理需要一两个小时路程,耗费两三天时间,如今不到半个小时便可以解决问题了。

    据悉,近年来,渝北区大力实施川渝人社合作“锻长板、补短板、拓空间”行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添彩。2020年以来通过在区、镇街两级综合受理窗口设立的23个“川渝通办”专窗,已完成川渝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关系转移、社保卡服务等通办事项1.6万件。

    渝北区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川渝高竹新区“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开业为契机,积极探索改革,开放更多的跨省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推动渝广两地人社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