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首届“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圆满闭幕,川渝选手赛出工匠精神、展现技能之光,超3.5万人现场观摩

日期:2023-03-20

3月19日,首届“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闭幕式在永川举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杨松宣布大赛闭幕,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仕杰致闭幕辞。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杨松宣布大赛闭幕


    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嘉宾还有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苏静,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杨大可,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正元,永川区政府副区长王寒峰,永川区政协副主席颜加洪,重庆轨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乐梅。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四川省人力社保厅、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技能激活乡村、振兴擎动未来”为主题,共设置20个比赛项目,包括17个技能类竞赛项目和3个专业技术竞赛项目。其中农机修理、农业经理人、盆景制作、蔬菜嫁接、无人机植保、乡村旅游服务、乡村菜品烹饪7个项目鲜明体现“乡村振兴”特色,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虚拟现实工程技术3个项目也紧紧围绕农业生产体现“智能+技能”特征。


▲盆景制作项目比赛现场,群众前来参观


    在此前两天的激烈比拼中,来自川渝两地57个代表队551名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的风采,共产生20项金牌、40项银牌、60项铜牌以及14个突出贡献奖和21个优秀组织奖。


    闭幕式上,世赛金牌选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重庆英才·高技能领军人才等21名技能人才代表为获奖选手颁奖,充分彰显对技能人才的认可与尊重,也充分展现了对技术技能传承的重视。与会领导还为首批“巴渝工匠”市级乡村驿站代表单位、大赛“突出贡献奖”获得单位授牌。


    随后,重庆职鉴中心副主任王华源与四川职鉴中心副主任李沙进行赛旗交接。


▲为获奖选手颁奖


▲为首批“巴渝工匠”市级乡村驿站代表单位授牌


▲为“突出贡献奖”获得单位授牌


    据了解,本次大赛实现了“技艺展示、技能体验、产品展销”多元融合。三大赛场观摩人次超过3.5万,36家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览,207名小学生到赛场参加劳动教育专题课程感受技能魅力。值得一提的是,竞赛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渝赛宝”的使用,实现赛事服务精细化、精准化、便捷化,体现出我市职业技能竞赛和信息化、智能化办赛的成效。大赛还得到五粮液集团公司、重庆轨道集团等8家赞助企业、25家技术支持单位以及近300名志愿者的大力支持。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仕杰表示,大赛“赛”出的精神、“赛”出的风格、“赛”出的能力、“赛”出的活力,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和强大动力。重庆将以此为契机,坚持把发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共同建立健全川渝地区高技能人才共建共育机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产才融合,让技艺精湛的“巴蜀工匠”“乡村巧匠”不断涌现。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仕杰致闭幕辞


    人才聚永川,发展添活力。本次大赛是深化川渝人社合作、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实践,为两地技能人才搭建起深度交流学习、高位展示风采的平台,充分发挥出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培、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以赛选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