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赛场人物特写(上):他们用技能改变人生,也用技能回报家乡

日期:2023-03-20

    绣一朵荷花,要如何巧用丝线和针法,展示光影、颜色的变化砌一道艺术墙,要如何确保图案完美、造型别致,还要平直工整、做到零误差“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现场,551名来自川渝两地的技能健儿们同台竞技、现场打擂,展示出巴蜀工匠们的高超技艺和新时代工匠风采。


    刺绣项目选手 石胜兰:


    绣出“吃得了苦、静得下心”的匠人品质


▲石胜兰全身心沉浸在比赛中




    在位于永川区体育馆的刺绣项目比赛区域,石胜兰全神贯注于眼前的画布、手中的针线,争分夺秒地赶制绣品,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

    赛后石胜兰听到观摩人员议论:“太辛苦了”“太安静了”。可这对于石胜兰来说,已经是平常事。石胜兰是奉节人,12岁那年不慎跌下悬崖造成高位截瘫,可她从未向命运低头,2007年开始拜师学刺绣,刺绣技艺日臻熟练,《绝美三峡》《夔门红叶》《白帝雄姿》等作品先后获国家级和省市级大奖,成为“夔州绣”非遗传承人。2015年,她获得“重庆市自强模范”称号,2017年被评为“最美巴渝·感动重庆”人物,201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刺绣是一门需要吃得了苦、静得下心的手工技艺。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把刺绣技艺传承下去,也希望更多年轻人在刺绣这条路上坚持下去。沉淀越多、付出越多,才能走得更远。”石胜兰不仅把蜀绣工艺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来经营,还专门针对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开办蜀绣培训班,让他们也能依靠自己的双手使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砌筑项目选手 王鑫:

    砖块勾勒建筑美,砌筑能上大舞台


▲王鑫正在测算墙体是否平直




    在王鑫的砌筑作品前,来观摩的教师不停称赞:“线条平直、切角精准”“图案前后一致”“每个角度看都很完美”。

    15岁那年王鑫开启“参赛之旅”,从观摩砌筑选手比赛,到自己参加行业赛、交流赛、全国大赛,并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好成绩、成功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一路学习、一路锤炼,他从学生蜕变为重庆建筑技师学院的专职教练。一块块普通的砖,经他手砌筑成为墙面,细节精致、颇具美感。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工地上的砌筑师傅工资也很可观,之前参加竞赛的选手发展也很不错,要真正地鼓励、发展一批青年人才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他正打算助力完善学校竞赛选手梯队建设,培养一批优秀的后备选手,力争让他们在世界的舞台绽放中国技能健儿的耀眼光芒。



    互联网营销项目选手 向学明:

    电商“新农人”把家乡特产销往全国各地


▲向学明正在进行知识水平测试模块比赛


    在互联网营销项目比拼中,向学明有些忙乱。虽然已是一名小有名气的“带货主播”,但涉及网店营销、网络技术方面的理论知识和系统操作,今年47岁的他坦陈仍有不足。

    2016年,向学明放弃高管工作回乡创业,成为一名电商“新农人”,直播账号粉丝量已过百万,通过电商把家乡农副土特产卖向全国各地。其典型事迹曾入选农业农村部“益农信息社”百家案例之一,他本人也荣获“重庆市农村电商扶贫带头人”“重庆市百名新型职业农民”等称号。

    能在此次大赛中与众多优秀选手、裁判进行交流,向学明表示收获颇多,“我们以前重视实际操作,可是互联网营销其实涉及很多方面,比如理论学习、直播脚本写作等,一定要实现综合性发展。”

    接下来,向学明打算带领团队开展系统性、专业化的互联网营销培训与学习,提升成员技能水平和销售水平,持续利用好电商平台的扶农助农优势,把石柱农特产品推广出去,为乡亲们增收创富。



    蔬菜嫁接项目选手 官兵:

    参赛“取经”带动更多农户增产又增收


▲官兵正在处理嫁接的幼苗



    黄瓜喜温不耐寒,在10度以下就会呈现生理障碍,如何促进黄瓜苗提前生长答案是嫁接。把根系更长且耐寒的南瓜苗与黄瓜苗嫁接到一起,就能实现黄瓜“早产”提前上市。

    参加完蔬菜嫁接赛项,官兵表示:“这些嫁接成果如果应用到公司生产中,就能把蔬菜产量提高至少30%。并且通过嫁接,能够有效提高蔬菜的抗寒抗旱抗病虫能力,实现抗病增产。”

    “增产增收”是官兵的心头大事。2007年在云南种菜20多年的他选择回乡创业,公司现拥有蔬菜种植基地210亩,2022年实现产值超300万元。同时还指导帮扶其它蔬菜企业及种植大户6家共150亩,带动当地200余农户走上增产又增收的发展路子,解决就业20余人。官兵本人也获得了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和优秀农业科技人才等荣誉。



    乡村菜品烹饪项目选手 杜金鹏:

    用美食“引客来”助甘孜“旅游兴州”


▲杜金鹏处理食材



    “第一次跟重庆选手切磋,感受到川渝菜品确有不同,但大体上还是相似,毕竟川渝一家,都是一个菜系分支。”来自四川甘孜的乡村菜品烹饪选手杜金鹏高兴地分享他第一次来渝参赛的感受。

    今年32岁的他,凭借高超厨艺和奉献精神,获评为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康巴英才雄鹰计划”领军人才。技能点亮了他人生,他也用技能回报家乡。“9.5”泸定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州总工会递交了“请战书”,自筹物资运往灾区,并以炊事员身份为灾区群众制作餐食。他义务为家乡未就业人员培训,带出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厨师。他创新出以本州农产品、高原食材为基础的多元化菜品也得到普遍认可。

    随着甘孜旅游业兴起,杜金鹏更坚定了“把当地特色做出来”的烹饪理念,希望通过比赛得到更专业更系统的学习,用美食吸引更多游客,为“旅游兴州”再添一把力。

    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