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央视新闻:川渝首届技能人才大赛共育“巴蜀工匠”

日期:2023-03-20



    日前,川渝两地共同主办的首届“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在重庆永川区举行。大赛以“技能激活乡村,振兴擎动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川渝两地57支代表队551名选手参赛。


电工项目比赛。(图片由重庆市人社局提供)


    本次大赛是川渝两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合作以来,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最多的一次,重庆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组队参赛,四川省有成都市、宜宾市、甘孜州、阿坝州等16个市州组队参赛。两地共计551名选手,据统计,本次大赛551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参赛选手仅16岁、参加剪纸赛项比拼;年龄最大参赛选手59岁、参加电工项目比拼;男性参赛选手有324人、占比58.8%,女性选手有227人、占比41.2%;有16名选手为硕士学历,是参赛选手中的最高学历。


无人机植保比赛。(图片由重庆市人社局提供)


虚拟现实工程技术比赛。(图片由重庆市人社局提供)


    20个赛项中,有参照世界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以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赛项,结合项目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能力、地方农业特色产业及全市办赛参赛基础设置的17个技能类竞赛项目,包括电工、农机修理、互联网营销、农业经理人、蔬菜嫁接、无人机植保、盆景制作、手工制茶、乡村菜品烹饪、乡村旅游服务等;也有围绕农业生产,专门设置的3个专业技术竞赛项目,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虚拟现实工程技术。


乡村菜品烹饪比赛。(图片由重庆市人社局提供)


蔬菜嫁接比赛。(图片由重庆市人社局提供)


    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将激励更多技能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来。下一步,川渝两地人社部门还将共同实施“巴蜀工匠”共育行动,共同建设“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西部高技能人才培育总部、西部工匠城、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共同打造技工教育联盟、职业培训品牌和竞赛品牌,合力塑造区域人才协同发展新样板,共同绘就城乡共美新画卷。


    来源:央视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