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今日开幕 川渝携手打造技能人才协作新样板、谱写区域合作新篇章

日期:2023-03-17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示范引领、以赛促培、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以赛选才的重要作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四川省人社厅、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决定以“技能激活乡村,振兴擎动未来”为主题,共同主办“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


    3月17日上午9:30,“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永川区体育馆举行。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本次大赛是深化川渝人社合作、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实践,旨在带动更多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进一步彰显技能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黎勇强调,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技能竞赛是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渠道。希望两年一届的“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凝聚起川渝两地人社部门“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干在一起”的奋进之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加快形成关心重视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为打造技能人才协作新样板、谱写区域合作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致辞


    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在致辞中提到,永川区坚持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以校育才优产,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依托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深化“产城职创”融合发展,培育输送了一大批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产业需求的 “巴蜀工匠”“大国工匠”,正加快打造中国职教名城、“成就工程师的城市”。


    张智奎表示,永川将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赛事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环境,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区广大劳动者传承匠心、精进技能,在互学互鉴、奋勇争先中创造新的业绩。


▲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致辞


    开幕式上,川渝两地57支代表队依次登场。重庆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组队参赛,四川省成都市、宜宾市、甘孜州、阿坝州等16个市州组队参赛。两地共计551名选手参加比拼,269名裁判参与执裁工作,73名专家为比赛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


    统计数据显示,本次大赛551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参赛选手仅16岁、参加剪纸赛项比拼,年龄最大参赛选手有59岁、参加电工项目比拼;男性参赛选手有324人、占比58.8%,女性选手有227人、占比41.2%;有16名选手为硕士学历,是参赛选手中的最高学历。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上台,按下大赛启动装置。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李静宣布大赛开幕。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按下大赛启动装置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巡视了永川体育馆和“十里荷香”2个赛场,观看了选手们赛场竞技的精彩画面,并体验了乡村菜品烹饪技能,对于大赛组织和保障工作表示了肯定,希望充分发挥大赛带动作用,加快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与会领导嘉宾听取了解赛场信息


    在接下来两天时间里,20个赛项将分别在永川区体育馆、永川区职业教育中心、“十里荷香”农业观光体验园3个赛场进行,分为17个技能类竞赛项目和3个专业技术竞赛项目。


    特别是“十里荷香”农业观光体验园作为全市首批“巴渝工匠”乡村驿站之一,承办了农机维修、蔬菜嫁接、无人机植保、乡村旅游服务等7个“乡村振兴”主题赛项,还举行了川渝市州、区县的50余家企业带来的“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和技能展示,让更多市民朋友直观感受川渝两地选手的技能风采和乡村振兴之美。


▲与会领导嘉宾查看特色农产品




    相关链接》》》


    我市技能人才已达50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8万人


    近年来,我市制定实施“巴渝工匠”计划,创新政策、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提供保障,大力培养“铺天盖地”的技能人才,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坚强的高素质技能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技能人才50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达到158万人,占全市技能人才的31.4%,占比西部第一。


    据悉,我市获人社部批准建立全国首个“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首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修中心、首个康养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成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3个国家级职业训练院,布局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协同融合培养、创新发展集聚”三类功能区,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目前全市已累计培养“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4人、全国技术能手286人,围绕重点支柱和战略新兴产业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5000余人,逐步形成工匠大师示范引领、技术能手踊跃参与、技能之星不断涌现的良好人才生态,近年累计开展技术攻关、技艺革新、发明创造3000余项。


    在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示范引领作用方面,我市健全竞赛体系、加强选手培养,组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发起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并获批永久落户,积极承办全国火锅、小面等专项赛事,定期举办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持续开展“巴渝工匠”系列竞赛,近年辐射带动100余万技能人才参加技能比拼,选拔高技能人才5万余人,重庆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已取得4金、3银、1优胜佳绩,特别是美发、电子技术、美容、光电技术4枚金牌都是中国在这四个项目上的首金,而且还诞生了中国参加世赛的第一个女冠军聂凤。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围绕重点产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大力推进全市技能人才品牌化和品牌人才技能化建设,鼓励引导各行各业参与推动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实施“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引领工程、巴渝工匠终身职业培训工程、技工教育“强基提质”工程、技能人才化评价“扩面提效”工程、技能竞赛“品牌”工程,着力造就一支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的巴渝工匠队伍,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技能强市。


    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