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技能激活乡村·振兴擎动未来│“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将于3月15-19日在永川举行

日期:2023-03-02


    3月1日上午,“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举行。发布人包括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四川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周旭,永川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寒峰,重庆市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孙元忠。发布会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兰云鹏主持。


▲发布会现场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介绍,“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以“技能激活乡村、振兴擎动未来”为主题,将于3月15—19日在永川区举行,整体规模1500余人。本次大赛是两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合作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也是选手、裁判、专家交流最深入的一次。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介绍大赛情况



    重庆+四川

    川渝两地57支队伍582名选手参赛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四川省人社厅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川渝联袂举办也成为了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


    截至目前,重庆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组队参赛,四川省成都市、宜宾市、甘孜州、阿坝州等16个市州组队参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推荐了582名选手参加比拼。两地还共同组建了73人的竞赛专家组,为比赛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


    四川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周旭介绍,四川积极动员各市(州)参赛,共有112名选手报名参加19个赛项。接下来四川将继续做好训练、宣传、保障工作,全力备战此次大赛。


▲四川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周旭答记者问



    技能+智能

    20个比赛项目聚焦特色产业、农业生产


    本次大赛共设置20个比赛项目,“技能+智能”是其主要特色。


    20个比赛项目中,有参照以往赛项并结合项目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能力、地方农业特色产业设置的17个技能类竞赛项目,包括电工、农机修理、互联网营销、农业经理人、蔬菜嫁接、无人机植保、盆景制作、手工制茶、乡村菜品烹饪、乡村旅游服务等;也有围绕农业生产,专门设置的3个专业技术竞赛项目,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虚拟现实工程技术。在比赛过程中,还将全面使用“渝赛宝”赛务平台,借助智能化手段让技能竞赛举办更加精细化、精准化、便捷化。


    从项目设置上看,促农、助农是比赛的主要目的。重庆市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孙元忠表示,乡村工匠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人才,将密切配合市人力社保局办好此次大赛,真正实现“技能激活乡村、振兴擎动未来”。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孙元忠答记者问




    集中+开放

    选手竞赛与市民观展同步进行


    本次大赛在永川区集中设置了3个赛场,分别是永川区体育馆、永川区职业教育中心、“十里荷香”农业观光体验园。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更多市民朋友直观感受川渝两地选手的技能风采和乡村振兴之美,本次大赛把农机维修、蔬菜嫁接、无人机植保、乡村旅游服务等7个项目放在了“田间地头”农业生产第一线,即黄瓜山下的全市首批“巴渝工匠”乡村驿站之一的“十里荷香”农业观光体验园集中举行。


    此外,本次大赛还组织了川渝市州、区县的50余家企业开展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和技能展示,开放式展会将吸引更多市民朋友关注大赛、关注技能,促进特色农产品销量提升。


    本次比赛放在永川举办,对于永川加速推进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提升永川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夯实永川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助力永川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永川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寒峰表示,将举全区之力,努力把本次大赛办成高质量、高水平、高技艺的人才盛会。


▲永川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寒峰答记者问




    大赛声音》》》


    綦江代表队、农机修理项目选手 王荣强:


    为了在此次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我提前熟悉了机器的相关性能,力求更全面地了解农机故障问题。我希望自己能在比赛中提升修理技能,并将这些实用技能用在以后的工作中,让自己在解决农机故障问题的时候更熟练、更精通。


    宜宾代表队、电工项目选手 曹欣勇:


    这次是我第二次参加大赛,我非常有信心。为了准备这次的大赛,我最近在集中训练机电编程模块这方面的操作。我非常希望通过这次的比赛开阔眼界,吸取到优秀选手们的优点,提升技能水平。


    乡村菜品烹饪项目裁判 蔡道奎:


    目前我正在积极准备裁判工作,全力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开展。乡村菜品烹饪项目判定的重点是从菜品的色、香、味、形、养5个方面来看,希望参赛选手们借机提升烹饪技能,让乡村菜品呈现出来更多的乡村振兴元素。


    遂宁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人 梁高辉:


    我们此次遴选了20名选手角逐本届大赛的19个竞赛项目,参赛选手都是多家单位优中选优推荐出来的优秀技能人才。我们人社局也为参赛选手做足了保障工作,比如安排专业的指导老师、全力保障支持训练中涉及到耗材务工的费用等,希望选手们能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永川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苟晓梅:


    为确保此次比赛顺利进行,我们专门成立了大赛执行委员会,制定了大赛执行委员会工作方案。大赛的赛程安排、场地搭建、服务保障、技术保障、舆论宣传等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将全力做好筹备和服务工作,为此次大赛成功举办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链接》》》


    我市已通过竞赛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超20万名


    一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善作善成,在全国取得较好成绩,向世界展示了巴渝魅力。


    在世界技能大赛方面,我市从2012年开始连续参加5届世界技能大赛,共建144个市级竞赛集训基地,获批建立23个国家竞赛集训基地和全国首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修中心,基地为中国培养的选手累计获得15金7银4铜11优胜佳绩。其中第43届美发项目金牌获得者聂凤为中国第一个世赛女冠军,第45届电子技术项目金牌为中国该项目参赛首金,还有在去年10月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王珮双双夺冠,同样实现了我国在这两个项目上的“首金”。


    近年来,我市还发起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44个国家和地区的698名技能精英来渝参加比拼,大赛获得广泛好评并获批永久落户重庆举办。此外,我市在全国率先以市政府名义举办首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至今已举办七届,累计吸引300余万人次参赛,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20余万名,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撑。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兰云鹏介绍,我市今年还将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全国乡村振兴技能大赛,举办第八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和“巴渝工匠”杯系列竞赛,并启动筹办2024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兰云鹏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