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从零开始打造世界技能标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铸造世赛光电技术项目首金

日期:2022-11-08


李小松在光电技术世赛集训基地训练

日前,从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日本赛区传来喜讯,重庆市参赛选手、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小松以优异的表现,力压韩国、菲律宾、日本等多个国家的选手,勇夺光电技术项目金牌。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以下简称“重电”)以党建为引领,融合事业发展,探索高技能人才建设新模式的路径,发起并成功申报世界技能大赛新增赛项,并代表我国夺得该项目世赛的第一块金牌。


校企联合

打造中国首个自主发起的世赛项目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于9月至11月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比赛项目共62个。其中光电技术项目特别赛于今年10月在日本举行。


  该项目是由重电发起并申办成功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9个新增赛项之一,因此这枚金牌是我国在该项目上夺得的世赛第一块金牌。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院长、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专家陈良表示,光电技术迅速发展,2018年已经形成万亿级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工程实施等系列工作岗位,仅中国就有超过1000所职业学校开设光电技术相关专业,有旺盛的产业人才需求。


  2018年,学校大胆勾勒“以优势专业申报世赛新赛项”的决策,运筹打造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重电团队决定将光电技术与物联网结合,聚焦与节能环保紧密相关的LED照明与显示技术领域,将技能人才培养与世赛组织倡导的绿色节能主题结合,申报世界技能大赛的新赛项——光电技术。


  2018年底,学校党委书记孙卫平带队与广东唯康就世界技能大赛项目申报事宜达成合作共识,从零开始起草“光电技术”世赛新赛项竞赛技术方案等相关文件。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该赛项申报,项目也得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的大力支持。2019年10月,光电技术竞赛技术方案有了1.0版本。同年12月,“光电技术技能国际邀请赛”在重电举行,通过各国技术交流,学校技术团队不断更新完善赛项内容,做到真正的高标准国际化。


  2020年6月,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人力社保局组织下,以周渝曦老师带领的专家团队代表中国就申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新赛项——光电技术项目顺利通过线上答辩,遴选成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之一。


  这意味着,历时3年,从零开始,由学校与合作伙伴广东唯康公司联合发起的光电技术项目,成为中国首次首批自主发起的世赛项目。


一系列筹备工作

打造集训基地培育国家选手


  随后,经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研究,确定在重电设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中国集训主基地。


  一系列的筹备工作开始了:依托项目中国集训主基地成立世赛项目集训工作领导小组;依托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组建由陈良技能大师牵头的集训基地工作专班,进行集训统筹、资源调配、场地保障等工作,确保集训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现有500余平方米的集训基地、300余万元的集训设施设备。


  最关键的一环是——国家队选手的打造。基地作为牵头单位,与深圳等其它5个国家集训副基地共同通过分层选拔、系统集训,为国家选拔世赛光电技术项目参赛选手。世赛基地领导小组与技术团队经过综合选拔后,决定将李小松等8名同学作为重点选手培养。


  李小松是重电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学生、陈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工匠工坊”学员,在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获得银牌,并以第一名的成绩选拔进入本届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


  不分昼夜练技能、训体能、强心理,进入世界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的选手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刻苦训练。2021年,为适应备赛强度,李小松以工作室为家,搭上行军床,争分夺秒备战比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李小松表示,自己今后立志成为一名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技能领军人才,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2022年9月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各竞赛项目比赛在世界技能组织多个成员国家和地区举行,统称为“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特别赛光电技术项目于10月15日在日本京都举行,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排,重电李小松(选手)、周渝曦(专家)、蔡运富(教练)代表中国技能组织参加光电技术项目比赛,最终李小松以优异的表现,勇夺光电技术项目金牌,生动实践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三位一体”育人模式

培育大国工匠


  这枚金牌的获得,离不开学校近年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育大国工匠的创新举措。


  重电创新“职教集团—产业学院—实训基地”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搭建卓越人才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通过“芯屏器核网”产教融合共同体,构建“职教集团—产业学院—实训基地”协同育人新模式。学校利用集团化办学优势,建立“项目载体、大赛引领、培训支撑”人才培养梯队,通过“职教集团—产业学院—实训基地”三位一体模式,为卓越人才培养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分层分类分段培养支撑学生个性化成长。面对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提出的更高要求,从2018年起,学校启动“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计划”,采用“分类型、分领域、分阶段”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岗课赛证”融合,以通用化设计全日制教学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系统化设计卓越人才试点班培养卓越复合型人才,以定制化设计师徒制工匠工坊班培养高端专门化人才,构建具有重电特色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2018—2021级共组建44个“试点班”和89个“工匠工坊”。该成果获2021年重庆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实施“卓越人才星光大道”奖励计划,让“偏才”“奇才”人人出彩。为激励学生成长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自2018年实施“卓越人才星光大道”奖励计划,每年拿出奖金50万元奖励100名在综合素质、技术研发、技术技能、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目前已奖励各类学生307名。


  近年来,学校培养了“全国技术能手”李小松、王杰,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陈思源等一大批高素质卓越技术技能人才。近5年学生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328项(特等奖、一等奖和金牌85项),其中中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金牌、银牌各1枚,全国“挑战杯”大赛金奖2项、银奖4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6项。2021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8.11%,列全市高校前茅。


  “光电技术项目首金意义重大,让巴渝工匠的技能风采和青春力量闪耀世界舞台。”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赛促学、产教融合,“以铸造世赛金牌全过程为契机,多渠道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重电模式已初见成效,为重庆先进制造业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