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万州:人社赋能,专家加持,把玫瑰香橙种出“致富味道”

日期:2022-09-01

葱茏的田野,阡陌纵横;成片的果园,绿意盎然。“今年高温伏旱时间长,一定要注意给香橙浇水和补充有机肥,减轻旱情对果树的影响。”近日,万州玫瑰香橙新品种试验示范专家服务团领衔专家、万州果树站副站长汪小伟带领专家团队一行,应万州区人力社保局邀请来到甘宁镇永胜村玫瑰香橙果园,助力抗旱救灾。


乡村振兴“人社赋能”


玫瑰香橙学名塔罗科血橙,起源于地中海地区。1995年,中国从意大利引进试种。2004年,万州区果树站从中国柑橘研究所引进,经过十几年的试验发展,万州区现有柑橘面积41万亩,其中15万亩的玫瑰香橙产值已达7亿元,并申请了地理标志证明保护产品,逐渐成为三峡库区晚熟优质柑橘特色产品。

近年来,万州区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专家人才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将专家服务团选派作为推动专业技术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引导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的关键举措。围绕万州区乡村振兴主导产业选派专家服务团,赋能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2020年以来,万州区人力社保局先后选派了2批19家专家服务团,汪小伟专家团队就是其中之一。汪小伟专家团队领命以后,为了万州玫瑰香橙产业可持续发展,解决塔罗科血橙新系性状不稳定瓶颈,成立了万州玫瑰香橙新品种试验示范专家服务团,着手筛选并引进玫瑰香橙新品种、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等方面工作。


专家服务团走进田间地头,为果农送新技术

万州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香橙种出“科技味道”


“三峡库区是国内玫瑰香橙的最优产地,从气候特点上分析,血橙必须要有足够的低温才能实现颜色变化,着色才好看,库区气候有足够的冷量适合玫瑰香橙,同时又没有霜冻,可以越冬,实现晚熟。”汪小伟介绍,在万州生长良好的玫瑰香橙,其树势强,枝粗叶大,多刺,缓和树势后丰产、稳产,以弱枝结果为主。果实呈倒卵形或短椭圆形,果梗部有明显沟纹,果皮特光滑,成熟时果皮及果肉为血红色。果实一般从1月上中旬开始成熟,3月开始果子口感达到最佳,至4月底5月仍有鲜果可采,单果重量在150~200g左右,果大皮薄,果形端正,酸甜适度可口,还有特别的玫瑰清香。 

果树好不好,品种最关键。“为确保万州区果树产业可持续发展,专家团队开展工作以后,就形成了加大新品种引进和储备力度、推广玫瑰香橙种植集成技术的共识。”汪小伟介绍,要打造玫瑰香橙的产业链和标准化,必须引进社会资本来实现规模化发展。农民单独做到很难做产业化和标准化,必须有团队来打造品牌。于是,专家团队决定依托重庆市水汪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万州区天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以玫瑰香橙新品种选优为主线,对玫瑰香橙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

专家团队经过慎重考证和征求农户意愿,从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引进玫瑰香橙新品种丽朵血橙和血橙9号,从四川省农科院引进新品种血橙8号,在甘宁镇永胜村、水汪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示范园。汪小伟称,玫瑰香橙果园每亩投入在1万-1.2万元,投资回收期近七年,进入丰产期后,平均每亩销售收入2万-3万元,净利润1.7万-2.6万元左右,是现有常规传统柑橘产业效益的4-5倍。

目前,甘宁镇永胜村玫瑰香橙示范园已初步成型,果树长势良好,并已初步投产,也在万州区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抗旱

万州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深入一线“抗旱保收”


今年7月以来,万州区遭遇连续高温晴热天气,农作物普遍受灾严重。为及时有效应对干旱,万州区人力社保局组织9个专家服务团深入一线抗旱救灾,制定高温抗旱、减灾补损技术方案,最大限度减轻旱情影响。

“首先要引水源进行洒水,洒水的时候必须要一株一株的洒透,找一些杂草、树枝覆盖,防止水份蒸发。另外,高温干旱后一定要特别注意蚜虫、潜叶蛾、梨网蝽等叶面害虫,防止大面积爆发造成次生灾害”。

不仅有线下现场指导,万州区人力社保局还在线上“建群”,邀请专家服务团专家和种养殖大户入群,引导科技专家们把抗旱技术指导发到微信群里,或通过视频连线与种养殖大户点对点交流,为产业大户抗旱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指导。

智力扶持玫瑰香橙产业发展,只是万州区专家服务团助力万州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缩影之一。下一步,万州区人力社保局将紧扣万州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行“基层出题+专家答题+人社赋能”的模式,以“六进六送”活动为抓手,实行“按需定制”和“揭榜挂帅”双向模式,确保把最优秀、最适合的人才匹配到最万州产业最需要的地方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