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专家服务团奔赴奉节 实用新技术助力脐橙抗旱保产

日期:2022-08-24

    8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自7月以来,依托重庆市专家服务团项目,市人社局已组织了42个专家团队228名专家,赴23个区县乡村一线指导农业生产战酷暑抗旱保收,“面对面”零距离服务。

▲专家帮扶现场。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脐橙作为奉节县的经济主导产业之一,在当地已发展至35万亩。今年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不少脐橙面临减产风险。

    旱情期间,市人力社保局专家服务团多次组织市农科院的专家深入田间实地指导抗旱。近日,一套全新的智慧果园灌溉预警系统在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建成投用,给当地脐橙抗旱保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专家帮扶现场。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据了解,智慧果园灌溉预警系统主要是通过节水灌溉设施的改善,实现数字化、精准管理的一种措施,利用田间传感器实时反馈果园情况。与同期正常相比,可节水15%以上,节工20%以上。同时,能改善果园果实品质,实现库区果园年亩产平均增收800元,果园年节本增效64万元。

    市人力社保局专家服务团领衔专家、市农科院农工所所长高立洪介绍,“根据目前的干旱情况,我们做了一个分段预测。针对不同的坡向和不同的土层结构,我们设置了若干个梯度,建立预警系统,有利于提前感知土壤的熵情,能够通知用户什么时候可以灌,提前把水调节好,实现不同区域的精准灌溉。”

    “感谢专家们,为我们的脐橙带来了希望。”安坪镇相关负责人说,等橙子熟了,大家一定要再来奉节尝尝,肯定和以前一样香甜可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