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15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力社保局”)编制。全文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人力社保局互联网门户网站(http://www.cqhrss.gov.cn/)上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市人力社保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进一步优化举措,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一)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公开重点信息

    一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制作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视频3部,宣传资料8册,发放就业政策宣传资料5.6万份。以“渝创渝新”“春风行动”“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为平台,采用沙画、动漫、标语等形式在公共汽车、轨道交通和大型广告牌上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实施“互联网+就业”行动,初步建成全市就业可视化决策展示平台,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创新开通失业保险支持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网上申报,劳动者利用微信或网络上传身份证信息,系统后台通过人脸识别完成申请,真正实现“零资料不跑路即可办事”。2017年,全市就业网发布1.3万户企业招聘岗位72.2万个,发布25.7万名求职人员信息。

    二是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开展公立医院改革宣传年活动,采用“渝保宝”与老两口拉家常的表现形式,制作了《渝保宝和你摆医改龙门阵》卡通片,介绍了实施医改的主要目的、内容、医保配套报销政策等,得到各级领导和参保群众的肯定。在“重庆社保”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医改配套医保政策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共吸引约43万人次参与答题;制作专题图文介绍,为老百姓讲“干货”、支“实招”,通过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累计阅读人次近60万。充分发挥12333电话咨询服务在解答群众疑问、畅达社情民意和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全年为人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334.8万次,办理网上信件9885件。

    三是突出人才服务政策公开。与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联合开展了“寻找最美工匠”评选活动,全面宣传促进技能人才发展政策举措以及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在《重庆日报》开设“人才引领创新发展”专栏,从“人才新政、高端对话、引进人才重庆情愫、人才与重庆不得不说的故事”、“创业访谈”等,多角度、多维度全面宣传我市“鸿雁计划”人才政策和工作特色、亮点。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及行业网站、微博、微信等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制作宣传视频5部,宣传资料6册。

    (二)直面民生关切,热点舆情回应有力

    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04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场,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9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信息网站等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收到民生信息,办事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同时,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鸿雁计划”引才政策等公众关注热点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新闻宣传报道,确保将政策信息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

    (三)拓展公开载体,畅通交流沟通渠道

    一是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人力社保部门网站建设,设置了专门的信息公开栏目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道。2017全年共发布各类行政文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1747条;网站访问量7950万,全市排名第一。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重要政务、招录考试、社会保险以及我市人力社保文化建设等方面信息,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15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68条。二是推进各业务系统与人力社保门户网站、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重庆掌上12333”APP、人力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互联互通,构筑人力社保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渠道,目前已实现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多点受理、集中处理、分级负责、反馈监督”的联动处理机制。三是整合利用全市人力社保大数据资源,建立人力社保业务运行可视化平台,对各业务板块日常运行、12333电话咨询服务等情况进行可视化实时监控。从居民医保起步,探索推进社保网上缴费。

    二、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65条。其中,制发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6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15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68条、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582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其中信函申请16件,网络申请5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8件、同意公开答复5件、不同意公开答复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以上申请均按规定进行了办理和回复。针对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和申请信息不存情况,已告知请申请人向所在地人力社保局、其他相关单位或其他方式查询,同时告知具体联系方式。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三、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切实做好议案提案办理,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02件,政协委员提案133件,实效率、满意率、落实率均100%。除涉及秘密和不宜公开内容外,58件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在公开办理复文信息的同时,密切跟踪舆情,加强舆论引导,采纳合理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比例,扩大公开数量,积极稳妥推进网上公开工作,以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公开内容质量、广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公开形式、渠道有待拓展等问题。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部署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开载体,切实在促进公开内容的实效性、全面性和安全性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