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人才人事

《重庆市工程技术交通运输专业职称申报条件》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8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市交通局印发了《重庆市工程技术交通运输专业职称申报条件》,对交通运输专业高、中、初等各级职称申报条件进行了明确,以进一步推进职称改革,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和选拔我市交通运输专业技术人才。

    一、为什么要制定交通运输专业职称申报评审条件?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交通行业新兴职业大量涌现、技术标准动态更新、用人主体日趋多元化以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对新时代专业技术人员素质能力有了更新要求。现行的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已不能适应新时代重庆交通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利于科学评价交通运输专业人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家部委、市委市政府关于职称改革相关文件精神,迫切需要修订完善符合新时代交通运输专业职业特点的职称申报评审条件,为推动我市交通强市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条件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1.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9〕16号);

    2.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委办发〔2018〕9号);

    3.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重庆市职称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渝人社发〔2021〕25号)。

    三、条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申报条件》共分九章二十条,主要明确了交通运输专业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各层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基本条件和申报条件,并对申报各层级职称的工作年限等基本要求和应具备的专业能力、业绩条件、破格条件等进行了细化。

    四、哪些人可以申报?

    重庆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交通运输领域工作的专业人才,符合条件均可申报。

    五、交通运输专业职称有哪些层级?

    工程技术交通运输专业职称设员级、助理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对应名称依次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六、该类职称申报条件有什么特点?

    一是突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本次修订工作既遵循了人社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的统一要求,同时强化了各级党组织对人才政治素质的把关,还将违法、违纪、学术不端等失德失信情形明确纳入限制申报范围。

    二是突出服务发展导向。本次修订工作旨在提升人才评价与全市交通改革发展的契合度,既体现了新时代对交通专业人才的新要求,又充分反映了我市交通行业职业特点,切实为服务我市交通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添砖加瓦。

    三是突出科学分类评价。交通运输行业涉及的子领域较多且各专业规律千差万别,本次修订工作按照“抓大交通、大抓交通”的要求,对行业进行了职业分类,打通了交通人才评价的盲区堵点,畅通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充分考虑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成长规律和职责要求,突出交通经济活动的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在修订时既有统一要求,又体现了各领域类别差异。

    四是突出宽严适度尺度。职称工作事关交通高质量发展,干部职工关注度高,修订中有关业绩条件参照现有交通运输部部标和行业规章,综合平衡和借鉴其他省市有关要求,切实确保职称评审质量,增强评审结果公信力。同时,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态度,并结合行业特点和地区实际,重点对科技创新人才、应用型人才、基层人才实行政策倾斜。

    七、交通运输专业职称如何申报?

    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可登陆重庆市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平台职称申报系统,向重庆市工程技术交通运输专业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市交通局)申报评审,具体申报时间及要求可查阅当年评审通知,评委会联系电话:023-891831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