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人才人事

《重庆市工程技术绿色低碳专业职称申报条件》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9


    为进一步推进职称改革,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和选拔我市绿色低碳专业技术人才。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委印发了《重庆市工程技术绿色低碳专业职称申报条件》,对绿色低碳专业高中初各级职称申报条件进行了明确。

    一、为什么要制定绿色低碳专业职称申报条件?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指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人才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动我市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目前我市从事绿色低碳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约5000余人,且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专业需求缺口较大,迫切需要完善的人才评价体系和制度。按照工信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战略部署,结合我市绿色低碳人才需求和职业属性,制定本条件。

    二、条件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

    2.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通知(工信部规〔2021〕178号)

    3.《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渝府办发〔2021〕72号)

    4.《重庆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渝委办发〔2018〕9号)。

    三、条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条件主要对技术员到正高级工程师申报条件和破格条件进行分类阐述。明确了学历、工作年限等基本要求和专业能力和业绩成果要求。

    四、哪些人可以申报?

    重庆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绿色低碳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符合条件均可申报。

    五、绿色低碳专业职称有哪些层级?

    工程技术绿色低碳专业职称设员级、助理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对应名称依次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六、绿色低碳专业职称有哪些特点?

    (一)破除“四唯”

    绿色低碳专业技术人员涉及的专业较广泛,申报条件的制定注重该专业领域的成果应用,坚决破除“四唯”倾向,不将学历、资历、论文、奖项作为评价的限制条件,突出绿色低碳专业以业绩论英雄的评价特点。

    (二)体系完整

    我市绿色低碳领域涉及范围广,专业多。为使专业人才有效聚集,本条件因地制宜设置专业能力与业绩条件两大类要求,每大类又分别设置若干项具体条件,同时条件设置上更加重视成果转化、个人业绩能力,合理的突出了业绩成果重要性,科学的完善了评价体系。

    (三)科学评价

    围绕重庆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特点以及市场对绿色低碳领域人才的实际需求,条件设置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目的,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形成评价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评价制度,促进了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了产业发展。

    七、绿色低碳专业职称如何申报?

    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可登陆重庆市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平台职称申报系统,向重庆市工程技术绿色低碳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申报评审,具体申报时间及要求可查阅当年评审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