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人才人事

《重庆市农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条件》政策解读(文字版)

日期:2022-11-12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市农业农村委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农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条件》(以下简称《农业技术申报条件》),明确了农业技术人员高、中、初级职称申报条件,进一步推进了农业系列职称改革工作,有利于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和选拔我市农业技术人才。

一、为什么要制定《农业技术申报条件》?

农业技术人员是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进一步促进农业技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三农”事业繁荣发展,亟待建立健全符合农业技术人员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以此激发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培养造就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农业技术人员队伍。

二、《农业技术申报条件》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1.《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2.《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

3.《重庆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4.《重庆市职称评审管理办法》

三、《农业技术申报条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主要对农业技术人员各级职称的适用范围和申报条件进行了规定,重点明确了申报各级职称需要具备的学历资历、专业能力、业绩条件、破格条件等要求。

四、哪些人可以申报?

我市事业单位和各类涉农生产经营主体(含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中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符合条件均可申报。

五、有哪些专业设置?

设置农学、园艺、植物保护、水产、畜牧、兽医、农业资源环境、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农村合作组织管理等专业,并结合全市“三农”形势发展需要,对农业技术人员职称相关评审专业进行动态调整,促进专业设置与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相适应。

六、农业技术人员职称有哪些层级?

农业技术人员职称设员级、助理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对应名称依次为农业技术员(畜牧技术员、兽医技术员)、助理农艺师(助理畜牧师、助理兽医师)、农艺师(畜牧师、兽医师)、高级农艺师(高级畜牧师、高级兽医师)、正高级农艺师(正高级畜牧师、正高级兽医师)。

不再保留市农业农村委评审的原工程系列农机(水产)专业职称,原工程系列农机(水产)专业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分别对应农业技术员(畜牧技术员、兽医技术员)、助理农艺师(助理畜牧师、助理兽医师)、农艺师(畜牧师、兽医师)、高级农艺师(高级畜牧师、高级兽医师)、正高级农艺师(正高级畜牧师、正高级兽医师)。

七、《农业技术申报条件》有什么特点?

(一)破立并举,健全制度

一是完善职称层级。在原农业系列职称体系中,增设正高级农艺师(正高级畜牧师、正高级兽医师),形成从员级到正高级的完整职称层级。二是完善专业设置。在原设置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畜牧、兽医等专业的基础上,增设水产、农业资源环境、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农村合作组织管理等专业,覆盖范围更加全面。三是拓宽申报对象。明确将我市各类涉农生产经营主体(含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纳入申报范围,打破身份制约,畅通申报渠道。

(二)德才兼备,导向鲜明

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科学设置评价标准条件,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突出技术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对确有真才实学、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可不受学历、职称年限等要求限制,破格申报。

(三)遵循规律,科学评价

遵循农业技术人员成长规律和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特点,结合市级、区县级、乡镇级的实际情况,分层级设置申报条件,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同时条件设置上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决策咨询、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弘扬科学精神、避免急功近利,营造注重实绩、潜心钻研的制度环境,促进农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提升。

八、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如何申报?

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可登录重庆市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平台职称申报系统,向重庆市农业技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或重庆市畜牧兽医技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市农业农村委)申报评审,具体申报时间及要求可查阅当年评审通知,评委会联系电话:023-891331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