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人才人事

《重庆市技术经纪专业职称申报条件》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04

    一、《重庆市技术经纪专业职称申报条件》出台的背景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重要作用的关键环节。技术经纪人在促进成果转化中起到关键作用,为了促进重庆市成果转化工作更好发展,急需建立成果转化人才梯队并对相应人才进行职称评定。

    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出台《关于深化自然科学研究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就健全自然科学研究人员职称制度、深化改革提出明确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坚持分类评价,对主要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的人员,着重评价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效益、技术推广成效和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与人才培养使用相衔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公共服务等措施,形成设置合理、覆盖全面、评价科学、管理规范的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聚焦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程系列相关评审专业进行动态调整,促进专业设置与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同步。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就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提出明确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技术转移专业服务能力,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基于此背景,在市人力社保局指导下,市科技局组织人事处会同成果处参照国家相关政策文件指示,充分调研兄弟省市技术经纪人职称评定条件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起草了《重庆市技术经纪专业职称申报条件》。

    二、该项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申报条件共八章、十九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第一、二条)为“总则”,明确了申报条件的制订目的、依据,明确了增设技术经纪专业的层级;

    第二章(第三条)为“适用范围”,明确了技术经纪专业申报条件适用范围;

    第三章(第四、五条)为“基本申报条件”,在全市职称评审统一要求基础上,结合实际从正反两方面明确基本申报条件;

    第四至七章(第六至十六条)分别对申报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和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的学历资历及业绩条件进行规定;

    第八章(第十七条至第十九条)为“附则”,对有关条款进行了补充说明,说明了本申报条件的解释权和施行时间。

    申报条件中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和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的学历学位及年限要求、要求具备的专业知识能力概述与上位文件《关于深化自然科学研究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一致。副研究员、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的业绩条件设置,对标上位文件《关于深化自然科学研究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根据不同类型科研活动特点,实行分类评价,同时横向对比四川、山东、广东、湖北、湖南、北京等省市,征求相关处室、科研院所、专家意见后确定条件设置,详情见《制定依据情况表》。

    三、该项政策主要涉及哪类人?

    本条件适用于全市以促进成果转化为目的,从事技术转移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离退休人员(按规定办理了延迟退休手续的除外)不得申报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

    四、该项政策有哪些新的规定?

    为进一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和选拔我市技术经纪人。设置初级(含员级、助理级)、中级、高级(含副高级、正高级)职称。技术经纪专业职称,根据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可分别对应自然科学研究系列或工程技术系列职称。对应自然科学研究系列职称,助理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对应工程技术系列职称,员级、助理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申报人可结合实际自愿选择所申报的具体职称系列,评审委员会负责按照职称系列的侧重,进行差别化评价。

    高级职称每个层级设置学历经历和业绩两个类别,业绩条件中设置四项,只要满足其中二项即可满足申报条件,设置上更加重视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成效等实际贡献,同时创新评价机制,破除“四唯”倾向,对确有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可不受学历年限等要求限制,破格申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