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人才人事

《重庆市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层实施办法》(渝人社发〔2020〕118号)政策解读

日期:2020-12-28

《重庆市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层实施办法》(渝人社发〔2020〕118号)政策解读


    一、《重庆市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层实施办法(送审稿)》政策出台的背景?

    1.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科技人才供给侧改革,搭建高层次人才服务农业农村活动平台。

    2.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遴选出45个市级专家服务团共346名专家,选派到30个区县开展专家服务活动,覆盖了12个脱贫攻坚重点区县的16个深度贫困乡镇,制定实施办法利用规范化开展此项工作。

    二、该项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重庆市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层实施办法(送审稿)》共十五条,主要围绕为什么要组建专家服务团,专家服务团如何遴选服务,怎样保障专家服务团开展工作作了制度安排,具体主要内容包括制定依据、概念定义、目标任务、组建方式、服务重点、服务方式、遴选流程、保障措施、考核评估等方面。

    三、该项政策的主要特点或亮点是什么?

    一是乡村提出“订单”。由区县收集乡村需求(目前重点聚焦全市深度贫困乡镇),由乡镇或村里提出任务需求。二是统一发布“订单”。人社部门发挥联系服务专家的渠道优势,广泛发布需求,动员相关领域专家参与。三是专家组团“接单”。以项目制方式提供定点、定人、定服务期的定制化服务,领衔专家自选团队成员,团队成员还要包含当地人才,确保团队以钉钉子的精神提供服务,并发挥好专家“传帮带”作用,帮助基层培养“种子”型骨干人才。


    相关阅读:《重庆市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层实施办法》(渝人社发〔2020〕118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