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专技人才>职称和职业资格

体育教练员职称评价标准

日期:2021-11-23

教练员职称评价基本标准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爱体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奉献精神。

    二、从事体育项目训练和指导工作,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授技育人能力,切实履行教练员岗位职责和义务。

    三、具备从事教练员工作必备的身心条件。

    四、按照要求完成岗位培训。

    五、教练员申报各层级职称,除必须达到上述基本条件,还应分别具备以下条件:

    (一)初级教练

    1.基本掌握体育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技能,了解体育项目训练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

    2.能够较熟练运用训练教学方法、手段,具备完成体育项目基础性训练和比赛任务的实际能力。

    3.具备大学专科学历、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教练工作满一年,经考核合格;或具备硕士学位。

    (二)中级教练

    1.掌握体育专业理论和知识、技能,熟悉体育项目训练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

    2.具备完成较复杂体育项目训练任务的实际能力,并取得下列成绩之一(博士学位除外):

    (1)训练两年以上的运动员,达到全国优秀水平。

    (2)训练一年以上的运动员,四名输送至上级训练组织,多人达到省级优秀水平。

    3.具备培养、指导初级教练的能力。

    4.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初级教练职称后,从事教练工作满五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取得初级教练职称后,从事教练工作满四年;或具备硕士学位,取得初级教练职称后,从事教练工作满两年;或具备博士学位。

    (三)高级教练

    1.较系统掌握体育专业理论知识,掌握本项目训练的前沿技术手段和方法,对本项目训练竞赛有较深入的研究,任现职以来至少有一项体育训练方面的代表性成果。

    2.长期从事体育训练工作,业绩比较突出,并取得下列成绩之一(集体球类项目可适当降低标准):

    (1)训练两年以上的运动员,或训练两年以上的运动员输送后四年内,多次达到世界水平或亚洲、全国优秀水平。

    (2)训练一年以上的运动员,九名输送至上级训练组织,多人达到全国优秀水平。

    3.具备培养、指导初、中级教练的能力。

    4.取得中级教练职称后,从事教练工作满五年;或具备博士学位,取得中级教练职称后,从事教练工作满两年。

    (四)国家级教练

    1.系统掌握体育专业理论和知识,全面掌握体育项目训练技术手段和方法,对本项目训练竞赛有深入的研究,任现职以来至少有两项公开发表的体育训练方面的代表性成果。

    2.长期从事体育项目训练工作,业绩突出,并取得下列成绩之一(集体球类项目可适当降低标准):

    (1)训练两年以上的运动员,或训练两年以上的运动员输送后四年内,获得一次奥运会前三名,或两次奥运会前八名,或多次世界、亚洲、全国最高水平比赛冠军。

    (2)训练一年以上的运动员,二十名输送至上级训练组织,其中有五人进入国家队(无国家队项目须有五人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和亚洲最高水平比赛),获得两次奥运会前三名,或三次奥运会前八名,或多人获得世界、亚洲、全国最高水平比赛冠军。

    3.具备培养、指导高级及以下教练的能力。

    4.取得高级教练职称后,从事教练工作满五年。

    六、对于指导运动员改善身体形态和功能、提高身体机能和运动素质的体能教练,在体育专业理论和知识、体育项目训练技术手段和方法、训练竞赛的研究、代表性成果等方面的要求,应属于体能训练领域。其主管训练的多名运动员须达到各级运动队体能锻炼标准。认定体能教练训练运动员取得的比赛成绩,以训练一年以上,或训练一年以上的运动员输送后四年内为时间界限。

    七、对于指导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群众体育教练,在体育专业理论和知识、体育项目训练技术手段和方法、训练竞赛的研究、代表性成果等方面的要求,应属于群众体育领域。训练两年以上的人员、或训练两年以上的人员输送后四年内,参加各级各类群众体育比赛取得的成绩;训练一年以上的人员、输送至上级训练组织和输送后取得的比赛成绩;以及所执教人群数量、范围、体质和运动能力提升情况等开展群众体育工作取得的社会效益均可认定为群众体育教练取得的成绩。

    其中,以社会效益作为成绩申报教练员职称的,初级教练须积极参与群众体育活动,具有相对固定的执教人群;中级教练须在群众体育活动中产生一定的效果和影响,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高级教练须在群众体育活动中产生较大的效果和影响,取得较大的社会效益;国家级教练须在群众体育活动中产生重大的效果和影响,取得重大的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