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社会保险>政策知识

“社保扶贫在路上”决胜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讲比赛成功举行

日期:2020-10-20


为全面展现我市社保扶贫工作成效,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1014日,由重庆市社会保险局主办的“社保扶贫在路上”决胜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讲比赛在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

来自万州、黔江等15个区(县)的15名参赛选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边的社保人的扶贫故事。最后,黔江区和忠县的宣讲选手以生动突出的事迹描述、娓娓道来地深情演绎获得一等奖;巫溪县、綦江区、江津区、合川区和开州区的宣讲选手获得二等奖;市社保服务中心、潼南区、渝北区、梁平区、石柱县、永川区、万州区和大足区的宣讲选手获得三等奖。




宣讲现场,金句频出。社会保险,保的是民生,赢的却是民心。三通入僻户,社保遍乡村;家家奔小康,人人念党恩。感谢干部感谢党,带我脱贫又脱单。“一个都不能少”首先指的是社保扶贫一个人都不能漏;还指的是社保扶贫一个方面都不能漏。

来自41个区县的140余名嘉宾观看了本次比赛。现场嘉宾表示,“本次比赛形式新颖、内容精彩,有利于各区县互相借鉴学习,共同总结扶贫经验,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我市社保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社保系统的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强化数据精准、政策精准、扩面精准,克服扶贫路上的重重困难,取得了社保扶贫的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全市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待遇应发尽发。

一、实施代缴政策。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代缴政策。截至20209月,累计为43.48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3445.68万元。

二、将超龄贫困人员直接纳入居民养老保险享受待遇。20181130日前年满60周岁的超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从201812月起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2018121日及以后年满60周岁的贫困人员,从其年满60周岁次月起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三、保障动态清零。精准掌握贫困人员最新动态数据,聚焦年龄等条件变化后符合参保条件的重点群体,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办理参保领待手续,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动态清零。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和市关于社保扶贫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助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