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技能人才>技工教育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渝创渝新”技工院校“技能创业之星”选树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10-24

渝人社〔2022〕410号


有关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各技工院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一步坚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信念,提升学生整体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激励更多学生根据所学技能投身创业创新,促进技能、创业、创新融合贯通,为技工院校学生创设更为宽广的技能成才之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实现技工院校学生更高质量就业,现就开展2022年“渝创渝新”技工院校“技能创业之星”选树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树范围

    2012年及以后年度毕业的技工院校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在我市创办经济实体或注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一年以上,本人为所创办经济实体法人代表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

    二、选树条件

    (一)遵纪守法,诚实经营,依法纳税,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心,无违法违规等不良记录。

    (二)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在校学生创业吸纳就业5人以上,毕业生创业吸纳就业30人以上。

    (三)在创业过程中贯彻新理念、从事新产业、实施新方法、采用新技术等,使创业实体实现新发展、获得新突破、产生新效益。

    (四)在产品、技术、工艺、管理、商业模式等方面具有创新性,经济效益好,符合环保要求,具有高成长性。

    (五)符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在促进当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具有示范导向作用。

    (六)在市级及以上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名次的可优先推荐。

    三、推荐程序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推荐。

    (一)逐级推荐审核。按照推荐条件,由各技工院校、镇(街)园区、社会团体(组织)、行业协会等或由学生本人自下而上向所在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进行推荐。所属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经审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征求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后,报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保部门就推荐程序的规范性、推荐材料的真实性以及被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事迹等进行审核,撰写初审推荐意见。

    (二)按时填报材料。规范填写《推荐表》《汇总表》(见附件1、2)各一式2份,提供公示材料1份及各类佐证材料,同电子版一并报送到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材料送达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14日,逾期未送达视为弃权。推荐的对象需另附2寸蓝底彩色证件照1张、生活照3张(至少1张在创业实体现场),JPG格式,每张像素2M以上(照片只报送电子版)。

    (三)领导小组评审。由市人力社保局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各区县(自治县)推荐对象进行集中评审提出公示名单,在全市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公布结果。

    四、结果运用

    (一)市人力社保局将对“技能创业之星”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并适时举办创业典型人物巡回报告会。

    (二)纳入创业联盟项目库,为其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三)获选者有机会被选派到优秀企业和发达地区参观学习,有机会参加创业能力提升培训。

    (四)按政策规定,可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服务。

    (五)符合条件的选手及项目可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提供经营场地、证照代办、创业实训、创业融资、创业辅导、信息咨询等创业孵化扶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渝创渝新”技工院校“技能创业之星”选树活动对全市技工教育创业创新示范带动作用,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动员,深挖创业典型,统筹做好推荐、审核、上报等有关工作。

    (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推荐条件认真做好推荐申报工作,要以政治表现、工作业绩、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坚持好中选优,确保推选对象的先进性、示范性和代表性。要严把政治关、条件关、事迹关,严格审查推荐程序的规范性、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切实避免带“病”推荐。

    (三)加强监督,严肃纪律。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严格按照推荐程序进行推荐,加强对推荐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伪造身份、编造事迹,未严格按照推荐条件和程序推荐的人选,经查实后,撤销其资格;对于已授予表扬对象,如发生违法违纪等行为,将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并收回证书。对在推荐中有严重失职渎职和弄虚作假、借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刘佳、姚妮,88152255。材料报送地址:纸质材料寄送至重庆市渝北区春华大道99号人力资源产业园北区2号楼2405室;电子版报送邮箱:8818980@qq.com。


    附件:1.2022年“渝创渝新”技工院校“技能创业之星”推荐表

    2.2022年“渝创渝新”技工院校“技能创业之星”推荐对象汇总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10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