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1-03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技工院校和

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渝人社办〔2022〕372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有关主管部门,各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把教职工和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校园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事故风险,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

    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是安全事故风险较大的阶段,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各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以下简称学校)要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保护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生命安全既作为红线也作为底线,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切实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校园安全管理职责,提高敏锐性、主动性,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强化风险研判,带头到一线监督检查。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严格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不折不扣履行属地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安全工作检查督导、隐患排查整治。各学校要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落实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将安全管理职责层层分解,压实责任,落实到人。

    二、紧盯工作重点,严控各类安全风险

    各区县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加强校舍、食堂、设施设备、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部位等安全管理。在假期前和开学前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基地、锅炉房、配电室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强化火灾防控和危化品管控,配齐消防设施设备,畅通安全出口。开学前抓实食堂精细化管理,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利用寒假加快校园建筑改造,对高层建筑存在坠落风险的外窗、阳台(露台)、外廊、屋顶等具有临空面的位置,加装钢纱窗、限位器、防护栏,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护条件。配齐配强安全保卫人员,完善视频监控等安防系统。强化生产实习安全事故的防范,建立“一企一策”的实习工作安全管理制度。错峰安排放假开学时间,做好节假日期间留校师生的慰问等管理服务。

    三、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充分利用放假前开学前关键时间段,切实加强教职员工、广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充分利用放假前开学前国旗下演讲、校园宣传平台等学校意识形态阵地,把国防、防间谍反恐知识等国家安全、消防知识、未成年人保护、禁毒、反邪教、心理健康、安全生产法等内容纳入教育教学和培训范围,提高师生辨识能力、避险能力、自救互救能力。强化生产实习安全和“防溺水”宣传教育,预防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发生。强化师生防欺凌、防暴力、防性侵、防不法伤害等教育,提高广大师生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持续开展“全民反诈,守护校园”活动,提高学生假期期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织密反诈保护网。关注青年学生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排查、干预,教育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引导学生远离不良校园借贷。 

    四、落实排查整治,消除化解风险隐患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健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当时、把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在基层、把平安稳定根基夯实在一线、以一域平安促进全域平安。督促指导各学校加强应急处置演练的组织指导。各学校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行、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聚焦薄弱环节建立整改台账,立说立行、立查立改,及时检查验收,做到闭环管理。对重大风险落实专人盯守,不留死角。各区县各校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科学周密安排假期开学安全工作责任分工,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灾害预测预警信息。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所在地人力社保部门和相关部门,并按程序报我局,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联系人及电话:唐国林,88126900;龙海涛,88633917。


    附件:1.2023年技工院校安全管理工作承诺书(范本)

    2.2023年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承诺书(范本)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此件不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