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评估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6-21

渝高技办〔2022〕12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有关单位主管部门,有关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单位:

    为加强全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规范建设,充分发挥工作室技能传承、技艺革新、技术攻关等作用,助力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按照《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暂行办法》(渝人社发〔2017〕184号)和《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与验收规范》(渝人社发〔2017〕182号)等规定和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部分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评估和审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一)2019年、2020年批建的全部国家级、市级首席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二)2017年、2020年两次集中评估中未接受检查评估的国家级、市级首席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申请变更命名专家、迁建、共建、注销以及上次评估不合格的工作室。

    共计81家,名单见附件1。

    二、评估程序

    (一)单位自查。2022年6月19日前,各有关技能大师工作室所在单位按照评估要求,如实填写评估表(附件2~4)中的自评分,并撰写自查报告。自查报告分为基本情况、建设成效、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及建议四部分。基本情况主要包括本单位高技能人才现状;工作室场地、设施设备配备、团队人员构成、管理制度建设和运行状态;经费配套及使用情况以及主要工作做法。建设成效主要包括工作室在人才培养、技术成果、培训交流、社会责任和影响、媒体宣传报道等情况。存在问题主要突出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自身存在不足。下一步工作主要立足“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打算及建议。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一个单位有多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综合写一份总结报告)。

    (二)现场评估。2022年6月20日—8月30日(每个工作室具体评估时间另行通知),评估工作组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对评估对象进行评估并形成结论。本次评估采取120分制,分为“优秀”100分及以上、“良好”90~99分、“合格”70~89分、“不合格”为69分及以下四个等级。评估为“不合格”的,依据渝人社发〔2017〕184号文件规定,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予以降级或按规定取消其工作室。

    (三)资金审计。在工作评估的同时,第三方机构将一并对有关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主要包括:

    1.核实补助资金收入、支出、结余情况,重点检查专账的设立和支出科目的应用以及专账结算等情况;

    2.检查补助资金使用情况,重点查证工作室实训设备的购置改造与维护、原材料消耗、师资培训、技能交流推广、技术技能创新研发等活动及其他培训成本等方面的支出;

    3.检查补助资金绩效情况,重点查证工作室日常业务开展情况,包括师带徒培训、协助单位技术研发、区域性培训交流、参与技能竞赛等情况;

    4.核实资金支付的合法性、合规性与真实性,查证有无擅自改变资金用途违规情况,重点核实是否存在虚报人员套取补贴情况;

    5.检查有无违反就业专项资金管理纪律规定的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各有关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评估和审计的重要性、必要性,安排专人负责,认真进行自查,于2022年6月19日前将自查表和自查报告电子档传至评估工作组邮箱:309559171@qq.com。未按要求开展自评和逾期未提交的,评估工作组不予评估,直接视为评估不合格。

    (二)请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评估和审计工作,按照评估审计要求准备相关资料,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三)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有关单位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属事原则,加强对所属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指导、检查和督促,确保技能大师工作室评估和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工作结束后,市人力社保局将公布评估结果。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宋琦(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88633735;单玉玲(评估工作组),13608361276。


    附件:1.评估工作室名单

    2.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估表

    3.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评估表

    4.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估表



    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