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的通知

日期:2022-05-18

渝人社办〔2022〕132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强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搭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高效对接通道,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的通知》(人社部明电〔2022〕5号)要求,我市定于5-8月集中开展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百日千万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主题

    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

    二、行动内容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三、行动时间

    2022年5-8月。

    四、服务对象

    (一)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

    (二)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

    五、行动目的

    针对重点人群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需要,搭建全市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集中开展以线上为主的特色专场招聘、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强化就业创业政策支持,统筹推进线下服务,提升供需匹配效率,以优质高效服务助推稳就业保就业。

    六、具体任务

    (一)统一网络服务平台。在重庆就业网开设“百日千万行动”专区,统一发布全市活动信息,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积极发动用人单位参与活动,并做好招聘信息数据归集。同时,在重庆就业网“百日千万行动”专区设立岗位发布、特色专场、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专栏。

    (二)组织专场线上招聘。开展行业性、区域性、人群专场招聘,分阶段进行安排。行业专场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领域和需求量大、市场紧缺、发展看好的行业领域,推出制造业、建筑业、医药卫生、快递物流、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等专场。区域专场可聚焦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特色专场。人群专场可分类组织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专场招聘,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市级特色专场活动将于6月27日、28日和8月9日开展。

    (三)拓展丰富线上服务。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依托“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招聘平台,持续开展直播带岗服务,有条件的区县也可结合实际,组织特色直播招聘活动。开设职业指导“云课堂”,组织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服务专家等上线一批实用性强的公开网课,针对求职中常见的困难和问题,提供职业规划、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指导。推出职业技能“云培训”,采取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等形式开展网络教学,为有需求的求职人员提供线上培训服务。组织线上创业“云指导”,为有需要的创业者提供在线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导师咨询、融资对接等服务。开展就业政策“云宣传”,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文件,归集发布政策服务清单、经办机构清单。

    (四)有序开展线下活动。结合疫情防控态势,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有序组织小型化、多元化、点对点、错峰式供需见面会,灵活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等针对性线下招聘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统筹。各区县(自治县)可比照市级系列活动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同步开展相关活动,灵活举办区域性行业特色专场招聘,并将招聘会活动信息和岗位信息全部录入重庆智能就业平台。有条件的区县(自治县)可在本地招聘平台设置“百日千万行动”分会场,参照重庆就业网“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专区设置标识和专栏。招聘活动中,开展行业专场要结合本地实际拓展行业领域,群体专场要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分类组织,通过提高针对性确保活动实效。

    (二)做好岗位归集。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积极对接各类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加强岗位收集,严格信息审核,确保招聘信息真实、合法、有效,并在“重庆就业网”统一发布。活动期间,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和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各发布不少于200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万州区、涪陵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各发布不少于150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其他区县(自治县)各发布不少于80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三)创新服务方式。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采用符合青年群体兴趣倾向,通过劳动者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动漫、直播等方式开展招聘活动,具备条件的可积极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职业指导“云课堂”、职业技能“云培训”、创业指导“云指导”等课程,进一步丰富组织形式,拓展本地化服务项目。

    (四)严格疫情防控。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策略,制定差异化、分阶段的线下招聘方案,线上线下交替发力。要落实线下招聘活动疫情防控要求,将活动现场作为防控重点区域,制定疫情防护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控制进场求职人数,做好体温检测、消毒通风、卫生防护等工作。

    (五)大力宣传推广。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把实施好“百日千万行动”作为强化稳就业举措的重要手段,高度重视,周密筹划,打造有影响力的公共就业服务品牌。要加强宣传报道,运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提前将行动主题、招聘专场、时间安排等向社会广泛发布,并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成效,在本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大力营造活动良好氛围。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要在收到本通知后2日内将联络人信息表(附件1)报送到市就业局邮箱。活动开始后,要在每周四报送本周活动开展情况(附件2—附件5,首次报送时间为5月19日),并在8月23日前报送“百日千万行动”活动总结。

    联系人:周方燕,联系电话:88633791,电子邮箱:jyjsck67510722@163.com。


    附件:1.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联络信息表

    2.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情况数据总表

    3.行业专场基本情况统计表

    4.人群专场基本情况统计表

    5.区域专场基本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