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创业西部 留·在双城”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地区初赛的通知

日期:2021-09-26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举办“创业西部 留·在双城”第二届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留学生创新创业

大赛重庆地区初赛的通知

渝人社〔2021〕338号


各有关单位、有关人员: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川渝两地人社、教育部门决定共同举办“创业西部 留·在双城”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引领川渝地区留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展现我市留学生创新创业风采,遴选本市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现将重庆地区初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二)大赛组委会

    成立“创业西部 留·在双城”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组委会,负责重庆地区初赛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综合处(国际合作处)。

    二、大赛时间及地点

    (一)海选征集时间:即日起至10月15日17:00。

    (二)初赛时间:2021年10月29日。

    (三)初赛地点:重庆金陵大饭店。

    三、参赛对象

    (一)来渝创新创业的留学回国人员;

    (二)在渝高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者可以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加。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

    (二)每一参赛者(个人或团队)只能申报一个参赛项目。参赛项目以现代农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体旅游、科技信息服务、商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川派餐饮服务、医疗康养服务、家庭社区服务等)为主。

    (三)参赛项目可以是参赛者参与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参赛团队核心成员必须对其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大赛对参赛项目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的审查贯穿活动全过程,在比赛的任一环节查实参赛项目知识产权不明晰或者弄虚作假,取消其比赛资格,已经获奖的,取消其获奖资格并收回奖杯和获奖证书。

    (四)本次大赛官方语言为中文,确有难度的可以使用英文,参加赛事答辩环节必须为团队申报人及核心成员,且人数不超过3人。

    (五)参赛者应进行广泛市场调研和分析,以网络方式提交完整、具体、详实、可行的项目计划书(计划书可采用word/pdf/ppt等格式的中文版本,若计划书为英文版本,则需附上相应的中文翻译,便于评委准确评审);参赛项目已开发成功并有项目成果的应在答辩环节进行实物展示。

    五、活动流程

    (一)海选征集(即日起至10月15日17:00)

    1.来渝创新创业的留学回国人员,自行下载填写《参赛报名表》,于10月15日前将表格及项目计划书报送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综合处(国际合作处)(cqrsjzhc@163.com)。

    2.在渝高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由高校选送参赛作品,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可有1名中国学生。高校自行下载《参赛报名表》,组织学生填报,汇总填写《参赛报名汇总表》,于10月15日前将表格及项目计划书报送市人力社保局综合处(国际合作处)(cqrsjzhc@163.com)。

    (二)专家评审会初筛(2021年10月22日)

    组委会对申报项目资料和计划书进行整理,组织专家评审会对项目进行评审,遴选出参加重庆赛区初赛项目名单,共20个项目。

    (三)初赛前培训指导(2021年10月23日至28日)

    由高校自行对本校进入初赛的项目进行培训工作。自主报名的自行做好赛前准备。

    (四)重庆赛区初赛(2021年10月29日)

    初赛以项目陈述、成果展示和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由8分钟的项目陈述和5分钟的现场答辩组成,共评选出比赛得分最高的前10名进入川渝总决赛。

    六、奖项设置

    川渝总决赛参赛项目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项目奖8个,优秀组织奖10个,对获得三等奖及以上项目的导师颁发优秀创业指导师奖。

    七、其他

    (一)本次大赛,组委会将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初赛参赛人员的差旅及住宿费用自行承担。

    (二)主办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丁德玲,88537633 / 18423091805;

    胡林睿,88979812 / 15223393616。


    附件:1.参赛报名表

    2.参赛报名汇总表

    3.项目计划书模板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1年9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