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技能扶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7-01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技能

扶贫工作的通知

渝人社办〔2020〕185号


各有关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技能扶贫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20〕81号),现就进一步做好技能扶贫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做好技能扶贫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

    各区县人力社保局要结合脱贫攻坚普查,依托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及扶贫专干、就业社保协理员等,广泛收集贫困群众劳动能力、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真实掌握有培训意愿的贫困群众基本情况。加大工作指导力度,采取职业体验、培训推荐、就业指导等多种方式,让贫困劳动力了解更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的渠道,了解更多培训职业(工种)和培训项目,了解更多技能扶贫的政策措施,加大技能扶贫先进典型的挖掘宣传力度,发挥个人和集体的模范带动作用,推进技能扶贫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认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技能扶贫工作,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训尽训”,确保贫困劳动力年度培训任务100%完成。

    二、进一步创新培训组织方式

    统筹推进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通过“春潮行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专项培训行动,组织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参加线下培训,持续推进线上培训常态化,不断丰富线上培训课程资源。全面推广订单式组织、菜单式教学、工单式就业“三单式”培训模式,围绕就业需求优化课程设置,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大特色职业(工种)开发力度,精准设置培训项目,满足区域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培训需求。针对不同困难群体开展多样化、差异化培训,因地制宜采取送教上门、农民夜校、培训大篷车、田间课堂等形式,利用乡镇扶贫车间、村社代工点等就地就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送员入校,各区县人力社保局围绕本地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有计划组织贫困劳动力到市级培训机构、技工院校参训,通过转移培训实现转移就业。对于个别参训人员较少的工种,鼓励开展跨区县联合培训,在开班地申请兑现培训补贴。支持贫困劳动力参加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优先纳入各项培训计划。

    三、进一步加强培训后就业创业工作指导

    坚持“深入一线、服务下沉、精准入户、帮扶到人”,在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的同时,做好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服务,集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百企进村送万岗”等招聘活动,搭建贫困劳动力就业供需平台。以稳定就业为目标,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引导用工企业参与培训全程,将职业标准、岗位要求融入培训体系,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实现培训促就业、带创业。适应新经济、新职业、新就业形态发展需求,加强农村地区生活服务业培训,做好“网络直播”“网红带货”等专项职业能力开发和培训。结合农村赶场赶集等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开展与“地摊经济”相关的商品营业员、摊商、美发等工种培训,增强培训后就近就地就业机会。做好培训与就业工作联动,加强技能扶贫与就业扶贫的信息对接和工作衔接,做好贫困劳动力培训情况统计、信息系统数据动态更新等工作。

    四、进一步推进技工院校技能扶贫行动

    各区县要按照市人力社保局、市扶贫办《关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技工院校技能脱贫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渝人社发〔2019〕33号),深化与技工院校的对接机制,帮助每一位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以“技能脱贫、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在世界青年技能日、职业教育活动周以及重要节假日期间,开展技能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组织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到乡镇村社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开展技能讲座、免费技能培训,大力宣传技工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措施和优秀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上门开展家政、理发、养老护理、电路检测和维修等技能服务,通过技能服务推动技能扶志、技能扶智工作。

    五、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技能人才成长发展和载体建设

    支持贫困地区合理设置职业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鼓励对口区县采取专业联建、师资交流、教研共享、网上课堂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改善基础条件,提升培养质量,扩展办学规模。支持贫困地区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第三方社会培训评价机构,支持参加各类人才评选激励项目,做好贫困地区技能人才评价,鼓励个人发展和成长。参加对口帮扶的专家、教师支教服务期作为基层工作经历,记入个人档案。各技工院校在核定绩效工资时,要对参与扶贫工作的教师给予倾斜支持,并在年度本单位、本系统评先评优、岗位聘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开展技能扶贫工作突出的院校(或单位),在申报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项目、重点技工院校建设、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项目以及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等工作中,给予优先支持。

    请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区县人力社保局,于2020年7月10日前,推选1-2个技能扶贫先进典型或案例,将有关材料(500-800字,图片3-5张)报送至职业能力建设处龙海涛内网邮箱。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0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职业能力建设处,龙海涛,886339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