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技工院校教学教研成果评选的通知

日期:2020-07-01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技工院校教学教研成果

评选的通知

渝人社办〔2020〕183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市级有关部门、行业,各技工院校: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技工院校教学教研工作,促进教学考研成果开发运用,促进技工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现就开展2020年全市技工院校教学教研成果评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全市各技工院校专、兼职教师及从事教学教务教研人员。

    二、参评作品类型及要求

    (一)教案类

    基础课组:语文、数学、英语、德育、计算机应用基础等学科。

    专业课组:机械类、电子类、汽车类、商贸类等学科。

    符合课改理念,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等特点。以学生发展为本,提高学生对本学科的整体认识,提升学生的应用知识。格式要求(教科书版本、年级、册、章、节、课时)段落清楚,设计美观,阅读方便,以两个学时为单元并围绕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材分析、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流程、课后反思等内容进行编辑制作。

    (二)论文类

    选题应围绕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紧扣技工教育、职业培训的热点、难点问题,侧重认识价值或实践创新价值;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严谨。文前要有摘要,文后要列参考文献。语言要通俗易懂,字数控制在3000~6000字。每篇作者不得超过2人。

    (三)教学课件类

    课件为在教学或实训中正在使用的,要求兼容性好,所展示的画面美观、大方,配音清晰、悦耳。每个课件附书面简要说明,说明中须列出作者、开发流程、课件用途、特点、运行环境及操作步骤等。

    (四)视频教学资源类

    包括微课、影像视频(教材)和精品课程的教学展示课等,要求围绕重点专业课程开发,体现职业教育一体化教学以及技能培训理念,视频清晰、稳定、流畅,图像剪辑精细,场景画面转换连贯、合理,普通话解说清晰、洪亮,采用能适用于网络Web浏览器播放的通用文件格式。微课时长5~10分钟,影像视频(教材)时长约40分钟,精品课程的教学展示课时长约30分钟,每项视频教学资源附书面说明,说明中列出依据教材、对应的主要知识点和技能点、教学重难点环节、适用教学方式、特点及教学方案等。精品课程的教学展示课要同时提交教学效果评估材料。

    (五)校本教材和内部讲义类

    正在使用、且未经公开出版。教材内容应符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方式方法有创意,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并注意教材的思想性、启发性和适用性。每本教材和讲义作者不得超过3人。

    (六)培训及教学案例类

    基于作者针对教学培训过程中发生的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件或活动进行回顾、反思而成,要求案例的指导性和教学示范性强、对知识点和技能要求整合程度高,能很好地体现教学及培训实践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具有较好的学习借鉴作用,结构完整,有案例使用说明和案例分析,字数控制在6000字左右。

    三、评选工作程序

    (一)院校初审。各技工院校汇总本校参评作品并组织开展初审,对重复的作品进行筛查,初审通过的作品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二)专家评选。抽选技工教育库专家对参评作品进行盲评,评选结果由市人力社保局审定后公示,公示时限为5个工作日。

    (三)公布评选结果。市人力社保局审定公布评选结果。

    四、奖项设立

    本次成果评选分设教案、论文、教学课件、视频教学资源、校本教材和内部讲义、培训及教学案例一、二、三等奖,按参评作品总数多少和质量确定各等次奖项数量,并颁发获奖证书。对组织工作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对其中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及中国职协有关评选,并在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主办的《重庆职业培训》杂志上刊载。 

    五、提交作品要求

    (一)参评教师姓名、学校名称以及其他个人信息不允许出现在参评作品内容中,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二)参评作品必须未正式发表过,由教师本人撰写和制作。已发表的作品或在市人力社保局举办的教学教研成果评选活动中曾获得奖项的作品均不能再次参评。参评作品不得抄袭和作假,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每人每类作品限报一篇。

    (三)每份参评作品提交的电子件文件名请注明(选手姓名+学校名),同时提交参评作品纸质件一式2份,教学课件、视频教学资源类作品需用U盘拷贝提交(若邮寄请选顺丰快递)。所有参评作品无论是否获奖概不退还,请自行做好备份。

    (四)请各技工院校在2020年7月31日前,统一将《2020年技工院校教学教研成果参评作品汇总表》、参评作品纸质件、电子件,报送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郝平,023—67535983、13983619585;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金山路18号中渝都会首站4幢8-9;

    邮 箱:530190483@qq.com。


    附件:2020年全市技工院校教学教研成果参评作品汇总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0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