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寻找最美巴渝工匠”评选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6-30

重庆市高技能人才联席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0年“寻找最美巴渝工匠”

评选活动的通知

渝高技办〔2020〕4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部、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市级有关部门人事(干部)处,有关企业,各职业院校,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决定开展2020年“寻找最美巴渝工匠”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技高行天下 能强走世界

    二、组织实施

    主办单位:重庆市高技能人才联席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高技办”)

    承办单位:重庆日报

    三、评选名额

    本次评选“最美巴渝工匠”10名,“最美巴渝工匠”提名10名。

    四、评选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推荐工作必须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自下而上,认真筛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立足优中选优,真正把“最美巴渝工匠”推荐出来。

    (二)坚持面向基层。从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一线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在岗技能人才中推荐产生,不受性别、学历等条件限制。

    (三)坚持突出重点。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突出重庆重点产业发展需求。

    五、评选条件

    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奋发进取,勇于奉献,须取得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市级及以上非遗传承人称号,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攻克技术难关或预防排除重大事故隐患中作出突出贡献,或解决了关键性技术难题,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

    2.在本行业中具有领先的技术技能水平,并在某一生产工作领域总结出先进的操作方法,得到广泛推广,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

    3.开发出重点新产品、新技术,或在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中有突出贡献,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

    4.有被行业公认的绝招绝技,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国际国内有较大影响,在带徒传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

    5.获得中华技能大奖、重庆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技能类)、全市技术能手、重庆市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技能类)、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技能类)的;

    6.已当选“最美巴渝工匠”的,不再重复申报评选。

    六、工作安排

    本次活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推荐阶段(2020年6-7月)

    各区县(自治县,含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以下统称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中央在渝单位根据有关要求进行初评,并向市高技办推荐。

    评选阶段(2020年7-8月)。

    1.市高技办对参评对象进行审核,优选50名人选,在多个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基本信息及事迹简介,并面向社会进行网络投票,取前20名为专家评审候选人。

    2.组织专家组进行最终审评,选出10名“最美巴渝工匠”和10名“最美巴渝工匠”提名,并向社会公布审评结果。

    (三)宣传阶段(2020年9—10月)

    聚焦评选出的2020年度“最美巴渝工匠”,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包括人物故事报道、炫技视频等,通过集中宣传擦亮巴渝工匠金字招牌,进一步弘扬巴渝工匠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四)收官阶段(2020年11—12月)

    1.举办2020年度“最美巴渝工匠”颁奖仪式,为获奖者和提名者颁发证书、奖杯,倡导其他技能人才向榜样学习,提升技术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

    2.制作发布2020年度“最美巴渝工匠”评选活动总结视频,并结合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展示技能人才培养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作用。

    3.评选活动总结报道,以“巴渝工匠”品牌打造为切入点,阐释评选活动对于我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的意义。

    七、工作要求

    (一)每个区县、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中央在渝单位推荐不超过5名,推荐材料包括《2020年“寻找最美巴渝工匠”推荐表》、候选人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候选人技术技能水平和主要技术成果证明材料、获奖证书复印件等,凡复印件需由经办人签字注明“此件与原件相符”并加盖公章。推荐人选申报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10日,逾期不再受理。

    (二)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中央在渝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寻找最美巴渝工匠”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严格选拔程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稳妥地做好人选推荐工作。


    联 系 人:赵兴楷

    联系电话:88633736

    电子邮箱:cqgjnrczy2020@163.com


    附件:2020年“寻找最美巴渝工匠”推荐表


    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