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5-22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财政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

渝人社发〔2020〕46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财政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财政局,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财政局,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财政局:

    为加快推进实施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和市政府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以及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政策措施,现就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既立足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又着眼职业培训工作发展需要,按照“服务大局、资源共享,分类施策、加强服务”的原则,依托互联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20年,实现“四个一”目标:建成1个全市统一的线上职业培训服务管理平台,遴选10家以上优质第三方线上培训平台和课程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全年开展10万人次线上培训。到2021年,进一步扩大线上培训规模,进一步提高线上培训质量,健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工作模式,构建线上培训资源充足、线上线下融合衔接、政策支持保障有力、监管有序到位的工作格局。

    二、重点工作及政策措施

    (一)大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按照疫情防控统一要求暂停线下集中培训期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项培训可将全部理论课(不低于总课时的30%)纳入线上培训,可通过线上授课、居家练习的实训课程也可纳入。2020年3月下旬至6月底,以“抗疫接力、技能就业、助力脱贫”为主题,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根据疫情防控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需求,重点开展医护用品制造、心理疏导、健康照护、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托幼、网约配送、电商等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培训,持续开展家电维修、保安、汽修、电工、餐饮、美发、种养殖、妇女手工等从业人员多的职业培训,并着眼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我市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职业新技能线上培训。线下集中培训恢复后,持续推进线上培训常态化,各类理论知识、通用职业素质培训和仿真模拟、技能视频演示等均可以线上培训方式进行。

    (二)丰富线上培训课程资源。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培训机构和企业自有平台、第三方培训平台等多种渠道和多种资源,扩大线上培训课程内容。面向社会征集一批资质合法、信誉良好、服务优质的第三方线上职业培训平台及数字资源,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共享。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企业和各类培训机构开发线上培训课程,开放线上培训资源,与线上培训平台合作开展线上培训,将职业道德规范、通用职业素质、就业指导、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消防环保和健康卫生、疫病防控以及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等内容纳入线上课程体系。鼓励第三方平台免费开放重点培训课程,充分发挥技能大师、技术能手、技能竞赛获奖选手等优秀高技能人才作用,组织开发绝技绝活、技能及工艺操作法等技能训练微课,提升线上培训质量。

    (三)支持各类企业职工参加技能培训。在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整体停工或部分停工),对各类企业(包括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运营的平台企业和新业态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职工(含与其建立劳动关系人员、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未建立劳动关系但通过平台提供服务获取劳动报酬的人员)线上培训(以开班时间为准),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所需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申报流程按照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发〔2019〕130号)执行,对企业开展培训或者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最高可先行拨付50%的补贴资金。

    (四)完善培训补贴政策。对于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培训合格证书等,下同)的学员,按照现行标准给予培训补贴。劳动者在市外参加我市线上培训,返回重庆后完成线下培训课程并取得相应证书,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五)优化技能人才评价方式。疫情防控期间,要统筹开展技能人才评价,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可将理论部分放到线上完成,企业自主评价可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线上理论考试、生产过程考核、工作业绩考评等方式进行。加快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全面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建立全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监督管理平台,做好业务指导和质量监管。

    (六)做好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职业培训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劳动者职业培训电子档案,推动培训信息与就业、扶贫、民政、社会保障、人才评价等信息联通共享,坚持“凡补必进、不进不补”的原则,实现实名管理、过程监管、资金补贴、证书查验、课程引入、信息发布等功能。要以提升职业培训补贴便利性和有效性为核心,推进补贴网上申请,简化补贴办理流程,缩短补贴发放周期,培训开班申请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三、工作要求

    各区县人力社保部门、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紧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和培训计划实施,压实工作责任。要充分利用新闻报刊、网站和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开展政策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发挥12333平台作用,做好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工作,引导各类劳动者积极参与线上培训。要加强线上培训管理监督,完善人脸识别、随机验证、影像留存等过程监管和结果监管措施,适时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估。要强化培训机构、企业、第三方培训平台的主体责任,通过出具培训承诺书、查核信用记录以及建立培训黑、白名单等措施,督促培训机构、企业、第三方培训平台对线上培训的真实性负责,对查实提供虚假申报材料、骗取、套取或挪用资金等违规行为的,由相关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纪处理。


    附件:线上培训行动实施情况双周调度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财政局

    2020年5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