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央视《经济半小时》聚焦重庆:新经济打开就业新空间

日期:2024-03-28

前不久,OpenAI推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Sora。可以根据提供的文字生成长达一分钟的视频,富有情感的角色,唯美的背景,让我们很多人不得不思考,未来,我的工作会不会被AI取代,我到哪里才能找到工作?什么样的人最受欢迎?什么样的职业最缺人?传统工人注定会被淘汰吗?


    虚拟拍摄革新电影行业

    专业人才供不应求


    重庆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有一间虚拟影棚,虚拟影棚是一种新型电影制作方式,运用了计算机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增强现实技术,相比绿幕和常规摄影棚,它可以搭建更为真实的场景,即时制作和调整光源,时间成本也更低。


    近日爆火的电视剧《繁花》也部分采用了LED虚拟拍摄的方式,引发不少观众对于老上海的追忆和共鸣。

    达瓦科技副总裁 陈亮:我们最早开始从做虚拟现实的时候,就发现整个行业人才非常匮乏。




    公司2018年落户重庆永川,从事科技影视制作。这几年,招人一直是让陈亮最头疼的事。虚拟拍摄导演、制片人、灯光师、摄影师,以及三维场景地编师、三维动画师、动捕演员、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的用人需求不断增加。




    六年的时间这家公司从6个人增加到了300多人,但是依旧缺人。市场上招不够,只能自己培养。公司陆续与当地10余所高校进行合作,定向、订单培养学生。李超就是通过订单培养的方式进入到公司的。


    从最初的3D建模师,到后来的动捕师、动捕演员、再到现在的虚拟拍摄,经过几年的历练,李超现在已经是这个科技影棚虚拟拍摄的执行导演,收入也从最初的每月四五千元涨到现在的两三万元,同样不断增长的还有虚拟影棚对岗位的需求。


    达瓦虚拟影棚现场执行导演李超:现在的话,其实我们除了现在已有的,不管是地编,动画绑定或者特效,可能后面根据这个行业的发展,更多是偏人工智能AI,然后这一块通过图形计算、图形学这些,去生成一些东西,然后来辅助这个行业,来帮助现场及导演完成更好的一些创作。

    这家公司今年还要招聘200名新岗位人才。而在永川,有50多家这样的影视动漫企业,它们将为当地提供超过2500个“家门口”的高薪工作岗位。




    人才培养向数字化转型

    科创企业带动新就业岗位


    在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里,另外一家公司,今年也将增加200名以上的新一代智能化岗位——“人工智能训练师”。这是一家基于AI和大数据驱动的云安全公司,现有员工1200余人。




    公司负责人李云云告诉记者,随着大模型的不断完善,从2023年开始,公司的人工智能训练师、提示词工程师等岗位的需求明显增加,人才招聘方向也变得多样化,不仅是中文专业,外语、数学、医疗、物理等方向,如果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基础,都很受青睐。薪资待遇也比传统岗位更高。


    重庆创宇后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云云:(待遇)跟我们前几年传统的岗位上面薪资相比的话,基本上是能高出20%—30%,当然有一些特殊领域,他的薪资会更高。


    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是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数字经济产业园,随着越来越多的科创型企业入驻,目前就业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

    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人力资源部部长 许家永:我们每年会引进6000名左右的新兴人才,涉及科技影视、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等方向。



    数字化的管理和运行方式不仅诞生了新的岗位,对于原有的岗位也有了新的要求,这推动着人社部门的人才培养向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精准对接。


    重庆市永川区人力社保局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 张晓东:今年全区拟培养数字技术工程师、大数据管理师等新兴工种5000余人。同时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进一步运用,我们可以更精准地掌握产业发展对新型职业岗位的供需情况,加快专门人才的培育。



    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迅速

    新兴产业带动人才需求快增


    最近几年,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迅速。2023年,中国新能源车的产销突破3000万辆,新能源车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对相关人才的巨大需求。在重庆这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人力主管吴杰告诉我们,今年他们公司预计还要再招聘各类人才500-600名。


    深蓝汽车人力资源负责人吴杰告诉记者:“我们的人才结构,80%以上都是技术研发人员,另外有10%左右是大营销的人,实际上我们这里工人非常少,大营销里面经营品牌的传播、产品推广、内容、平台以及新媒体,这些方向都是新增招聘人才的主要需求方向。”

    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人才在市场上炙手可热,薪资收入也水涨船高。杨子欣,刚入职半年,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性能开发工程师,主要工作就是进行电池安全设计,确保电池包在各种复杂苛刻的工况下都能够正常稳健的运行,不发生热失控。作为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热物理燃烧和爆炸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他对自己的薪资很满意。

    记者问到:“现在的这个工作单位给到的薪酬的是否符合预期?”



    深蓝汽车电池性能开发工程师杨子欣告诉记者:“肯定是符合预期,相对而言,像从事新能源,或者是跨行去做AI,大数据,可能从事新兴产业给到的薪酬会相对较高一些。”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统计,截至2023年底,重庆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53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168万人,占比31.7%,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互联网营销等数字技能人才达到70万名,不只是在重庆,新兴产业的发展正在更多地方带来新的岗位需求。







    来源:央视财经、永川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