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重庆诞生首批“工人院士”!技能人才等级晋升“天花板”就此打破

日期:2024-01-16

过去,对于技术工人来说,评上高级技师就算是到头了。2023年,重庆全面启动“新八级”制度试点,从高级技师向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由此打破工人成长的“天花板”。


近日,作为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中的金字塔尖人才,重庆首批3位首席技师正式诞生。




来自中石化重庆川维化工公司的化纤聚合工黄勇,是重庆第一批首席技师之一。自18岁技校毕业进厂,他已经在生产一线工作了30多个年头。


聚乙烯醇是企业的拳头产品,从最开始单一的品种,到如今100多个种类,黄勇几乎参与了每一个新品的生产过程。通过不断优化工艺,他让复杂的化学反应变得更加稳定,产线能够实现200多天不停车。一张张实验室的新配方,也因此在最短时间转化为批量产出的工业品,为企业节约时间、开拓市场。正是因为高超的技能水平、突出的业绩贡献,企业在严格的评选后,确定黄勇成为首席技师。


首席技师的收入与等级挂钩,总体薪酬水平参照公司副总师确定,每月还有专项津贴。同时,他的科技成果转化后,取得经济效益和突出效果的,也可以获得报酬和奖励。




“得益于国家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重点培养,使我的职业生涯也更加精彩,大家的成长路线更宽了、更高了。”从最初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首席技师,黄勇感受到了技能人才受到的重视与尊重。


“对我们企业来说,‘新八级’制度形成了更加科学的技能人才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引导技能操作领域广大员工更加崇尚技能,更加自主学习技能,有利于提升技能队伍的整体能力水平”,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副总政工师、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经理朱文表示。





包括黄勇在内,重庆首批首席技师,还有来自重庆铁马工业的廖明以及重庆轨道集团的张杰。他们长期扎根生产一线,分别在数控加工和单轨道岔检修维护领域,为企业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


首席技师是如何诞生的?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试点文件落地期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积极动员企业申报试点,最终择优遴选出31家企业作为我市“新八级”制度试点企业,并完成试点企业职业(工种)及等级增量备案工作。

此外,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还积极指导企业开展试点,重点是首席技师、特级技师评聘工作,指导企业制定评聘方案、明晰评聘流程,充分发挥企业在“新八级”制度试点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评价、自主探索创新考核评价方式,切实为一线工人搭建好“成长阶梯”。


“真金白银”提高收入 各企业“百花齐放”为一线工人兜底


对企业的高技能人才,各公司都有相应的激励政策。据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薪酬方面,建立了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薪酬分配体系,按照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等合理确定薪酬待遇,首席技师薪酬水平参照直属单位副总师确定,业绩贡献特别突出的,可高于对应层级管理人员的收入水平。


津贴方面,实行技能津贴制度,每月发放专项津贴所需费用由中石化总部核增到工资总额。福利待遇方面,首席技师的差旅、交通、通讯等相关费用,分别参照直属单位副总师的标准执行。


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员工获得首席技师证书后,公司对其进行聘任,签订《年度岗位履职责任书》,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薪酬结构主要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技能津贴和专项奖励等组成。首席技师绩效年薪在责任书给予约定,考核兑现,上不封顶。


在《年度岗位履职责任书》约定内容范围外,首席技师在节约成本、创造价值、人才培养等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并取得成绩的,按一定比例额外进行奖励。


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建立了技能等级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首席技师聘任期间参照重庆轨道集团规定的不低于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相关薪酬待遇。实现技高者多得,让技术技能工作者的含金量直接体现在工资单上,员工队伍中崇岗尚能已蔚然成风,人人崇敬人才,人人渴望成才的氛围日益浓厚。


拓展发展渠道 “新八级”制度在重庆全面开花


据了解,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在高级技师之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在初级工之下增设学徒工。“旨在建立完善与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相衔接、与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相适应,并与使用相结合、与待遇相匹配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有利于拓展高技能人才上升空间,有利于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重庆已经建立从学徒工到首席技师的“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并确定了31家“新八级”制度试点单位,将人才的“评价权”连同“使用权”都交给企业。


自2022年开始试点至今,重庆已评出3名首席技师、34名特级技师。


“我们将进一步夯实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指导企业健全完善与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相适应,并与使用相结合、与待遇相匹配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 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职业技能等级科科长杨铖说。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