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人社系统:写好主题教育的“民生答卷”

日期:2023-05-25

人社系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写好主题教育的“民生答卷”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社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紧扣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谋划,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高标准起步。


01
提升站位、找准定位,抓紧抓实部署推进


“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4月10日,人社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晓萍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身入心至开展调查研究,深查细纠检视整改,真抓实干推动发展,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人社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重庆市人社局将主题教育作为推进全局工作的“领航工程、动力工程、民生工程、基础工程”来抓,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开篇起步工作扎实有力,呈现出启动早、谋划细、发力准、升温快、成效初显的特点。

安徽省人社厅将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同迅速落实省委对人社工作的期望要求相结合,同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目的相结合,同一体推动全年中心工作相结合,吃透悟实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省委有关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好“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彰显主题教育的人社特色。

为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各地人社部门梳理任务清单、细化分工,绘制“路线图”、定出“时间表”,加强指导督促。

陕西省人社厅在部署、统筹、行动上提速,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五个方面14条举措。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全程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材料、调研、学习宣传、指导整治5个工作组,根据职责分工拟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每周召开碰头会,研究部署工作,确保“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印发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为民服务、问题整改“四项任务清单”,明确12项理论学习重点任务,34项调查研究课题, 10项为民服务具体事项以及1项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定位到岗、细化到人、量化到事,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人社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扛起责任、主动担当,营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浓厚氛围。

湖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和厅属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研学、带头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交流,自觉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聚焦人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厅党组成员带头,每人领衔1个课题,深入全省17个市州开展调研,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

人社部调解仲裁司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司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对接基层调解仲裁机构,对基层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


02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理论精髓,加强理论武装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人社部党组举办“人社学思行”读书班,各级人社系统将“学思想”摆在首位,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深学细悟、入脑入心,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人社部法规司集中7天时间举办“人社学思行”读书班。司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突出悟真谛,重在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青年学习小组学习突出信仰,重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与办公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开展读书交流和座谈交流活动;各处党小组学习突出促实干,全司18名同志人人谈认识、讲体会。

江苏省人社厅突出“四学四破”,围绕8种规定学习材料等划分9个专题,注重原汁原味主动学、交流启发互动学、对标找差促动学、推动实践干中学,坚持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把学习课堂放到重点项目现场、重大工作前沿,力求破除“虚、浮、满、畏”等问题。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

福建省人社厅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一独特优势,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在指定书目的基础上,反复研读“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书籍。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摘编》,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追本溯源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用好寿宁下党乡党的作风教育实践基地、“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制度展示馆等特色现场教学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四川省人社厅坚持专家教授专题讲、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员干部广泛讲“三讲同步”,推动党员干部齐参与。依托“党员讲微党课”等载体,精心策划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服务现代化、建功新征程”主题微调研成果分享沙龙,丰富拓展“微党课、微分享、微故事、微朗读”等形式,全厅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岗位,讲故事、谈体会、话担当,进一步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在深学细悟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解除疑惑,各级人社干部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素养,增强了能力本领,激发了使命担当。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黑龙江省人社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永江表示,要通过理论大学习,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既要解决就业‘有没有’的问题,也要解决就业‘好不好’的问题。”通过学习,天津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干部黄治斌对做好就业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一方面要坚持以扩大就业规模为基础,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完善就业支持政策,优化就业服务,促进人人‘有工作’,实现充分就业。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劳动者提供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着力促进人人都有‘好工作’,实现高质量就业。”


03
注重真抓实干,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外籍职工能不能申请补贴,申请需要提供哪些资料,这都是企业女职工关心的问题。省人社厅帮我们整理了操作规范,便于让好政策更好落地。”在工作群收到《企业女职工产假期间社保补贴常见问答》后,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经办人范莉连连点赞。

主题教育中,浙江省人社厅坚持开门搞教育,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尽心耐心暖心“三心”服务行动,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分别带队赴基层、企业开展调研,深入摸实情,着力解难题,持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质效。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人社系统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人社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注重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成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人社部制定部党组同志重点调研计划安排,确定6个调研主题。党组书记、部长带队前往安徽、浙江、江苏等地围绕健全高质量充分就业体系、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开展调研,其他党组同志结合分管工作进行重点调研。组织制定各单位领导班子重点调研计划,班子成员每人牵头开展1项重点问题调研,共确定175个调研题目。

北京市人社局深化拓展“局处长走流程”,推进“全城办同标办”,把调查研究经常化,深入查找、及时解决经办服务中的短板和不足,制定发布共计214个事项的《北京市人力社保服务规范》,通过实地调研、体验办事等方式走流程,开展“回头看”“再体检”,适时补充和动态调整人社服务规范,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公平可及、标准规范、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

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人社部制定民生项目初步清单,共包含22个民生事项,各级人社系统把惠民生的实事办实、暖民心的细事办细、顺民意的好事办好,奋力写好主题教育“民生答卷”。

工伤保险司组织开展工伤保险系统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各地做好宣传,切实提升全社会广大职工群众工伤权益维护意识;围绕工伤职工异地就医需求,抓紧完善并印发相关文件,鼓励部分地方开展货车司机工伤权益保障试点工作,发挥制度优势,办好民生实事。

山东省人社厅突出民呼我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促进共同富裕,聚力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让山东“公岗红马甲”成为齐鲁大地更加亮丽的风景线。助力实体经济解困发展,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满后一次性缴纳缓缴费款有困难的参保单位,允许其在2023年底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缓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人社系统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担当作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人社厅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4月份以来,成功承办第十一届贵州人才博览会,推出高校毕业生留黔行动,启动实施“银龄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118元提高至128元,出台支持黔东南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谋划制定出台促进就业、技能培训两个“1+4”政策体系。

结合主题教育,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开展就业援藏对接、区外就业创业培训进校园、“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等活动,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区外就业,促进民族互嵌交融;开展劳务派遣单位截留滞留稳岗返还资金问题和失业保险待遇发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失业保险基金安全;积极配合川藏铁路等重大基础项目建设,开展项目建设急需工种技能培训,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增收;全面完善边境人才政策,引导人才向边境流动,加大边境地区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建设,促进边境群众稳定就业,切实提升人社部门推动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