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这趟从新重庆出发的“引才专列”,凭啥聚集八方英才?

日期:2023-04-03



    新重庆建设需要人才支撑,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重庆的答案是:“走出去!”


    刚刚过去的3月,“百万英才兴重庆”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启动,这趟“引才专列”,搭载重庆多家优质用人单位,“组团”赴长沙、昆明、北京、西安、哈尔滨、长春等多所高校招才引智,开设校招“专线”,为用人单位和人才铺设引才“快车道”。


    3月29至31日,这趟“引才专列”开往最后一站——四川,先后在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开设专场,3000余人入场求职,1180人与用人单位达成求职意向,搭建起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引高校青年人才来渝就业发展。


    在这个高校毕业生即将意气风发走出象牙塔的季节,重庆引才放出大招,释放怎样的“吸引力”?凭啥让八方英才“西南飞”?新重庆又将如何让人才扎根?


    东南西北引人才

    企业“组团”打出“高薪牌”




    3月30日,坐标四川成都,西南交通大学校园内,人群熙熙攘攘,挤满伸长脖子看墙上招聘启事的年轻人,眼里满是期待。


    “同学!重庆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人才需求大,如果有兴趣,不如把握机会尽早就业!”招聘人员一番话,吸引众多学生驻足。“待遇挺符合我的预期,我想去重庆走走看看。”现场,四川高校学子郑重递出一份份期望。


    3月29日至31日,2023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全国重点高校(春季)巡回引才活动走进最后一站——四川,重庆的高等院校、重点企业等多家用人单位,先后在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开设专场,1180人达成求职意向。


    什么是“百万英才兴重庆”?是重庆招才引智的核心品牌,自2017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活动上千场,为数万家企业和人才提供服务,打造博士渝行周、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等子品牌活动,在海内外重点城市推介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形象、人才生态环境。


    今年2月24日,重庆启动2023年“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引才活动。3月,重庆整合优势招引路线“走出去”,陆续组织开展16场引才活动,赴北京、西安、哈尔滨、长春、成都以及重庆市内的重点高校揽才。


    从重庆出发的这趟“引才专列”,开往东西南北中各个方向,让更多人聚焦重庆,一次次引才活动中,重庆不断释放自己的“吸引力”——


    东北行中,36家重庆市属事业单位、博士后科研站、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用人单位提供252个岗位,平均年薪超过16万元;湖南长沙的活动上,部分岗位年薪超过25万以上,最高薪资达50万元。不过,这并不是“天花板”。赴北京、西安时,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开出最高135万元的诱人年薪。


    优厚的薪水,让即将走出校门的英才们,如同千里马遇到伯乐。


    到最后一站四川前,活动赴长沙、昆明、北京、西安、哈尔滨、长春等13所高校招才引智,3576人达成就业意向。这串数据的背后,不仅是2023年“百万英才兴重庆”所取得的成果,更是重庆引才底气的最好诠释。



    出招竞速留人才

    就业环境释放重庆“吸引力”




    将目光投向千里之外的东北,3月24日,面对“组团”揽才的36家重庆用人单位,有高校学子疑虑:从东北到西南,为了找个工作还要跨越整个中国的对角线,到底值不值?但更多的人,收获了满意的笑容。


    重庆到东北学校引才的单位都是大中型企业、高校以及创新研发机构,薪资和福利待遇都不错。“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在人才引进中的待遇差别大吗?”“机械专业入职后的提升空间在哪里?”在金凤实验室招聘展台前,高校学子们接连抛出疑问。


    重庆也给出诚意满满的回应。“重庆为入驻金凤实验室人才提供精准服务,让我们‘免申即享’兑现了关于创新创业场地、住房保障、政务服务等多项政策支持,这样高效、贴心、优质的服务,让积极参与校地院地协同创新发展的各类人才吃下定心丸。”金凤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凤实验室正在建设重庆先进病理研究院,急需相关专业人才。


    更多的用人单位,打出“平台事业”牌、“贴心服务”牌吸引青年才俊。


    赴京揽才时,重庆医科大学一下拿出300多个岗位。重庆医科大学引才负责人杨炼说,他们除了在薪资待遇方面给出系列配套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提供安家费、科研启动金和平台建设经费等,并在落户重庆、协助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出入境办理、优质医疗等方面享受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重庆陆续出台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塔尖”、“塔基”等一系列人才政策,鼓励优秀人才、项目来渝发展、创业,并分别给予相应的配套奖励。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在政策上持续发力,优化重庆“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以“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品牌为发力点,招揽全国重点高校毕业生。


    这些,激发高校人才的求职热情,也折射出人才对重庆的向往,对未来重庆人才就业环境的认可。


    正如东北一高校在读博士雷江所说,“我有不少同学就在重庆工作,他们多次向我推荐重庆的好环境、好政策,我对山水之城也神往已久,愿意来重庆发展。”




    多重机遇叠加

    新重庆建设“引凤筑巢”



    百万年薪引人才,配套政策留人才,是重庆的两张好牌,但绝不是重庆的“王炸”。


    “我看好重庆,就是看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西南交大在读硕士卢雅新直言自己对重庆的喜欢。她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家重大战略,比起人才集中、竞争激烈的沿海地区,在重庆,个人的发展空间更大。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直都是吸引人才来渝的重要因素。


    在云南大学就读机械专业的王明锦表示,“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也是国家定位的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 、‘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正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又拥有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个平台资源叠加优势,我感到这座城市的发展潜力无可限量。”


    不久前,《2023年度成渝双核人社合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发布,明确将围绕人才、就业等方面开展28项重点工作,形成人才引进、英才服务同频共振新格局。2023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也打通成渝人才互通的经络,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人才协作建设的步伐。


    多重机遇叠加,新重庆产业发展向好。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传统支柱产业提升行动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提升培育行动,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绿色低碳等未来产业集群,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培育更多具有竞争力的“重庆智造”“重庆创造”品牌。这也对高端人才提出了更多需求。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引才活动紧扣主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33条产业链以及绿色低碳、数字经济、软信(满天星计划)等重点行业的引才需求,保障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发展。“城市行”活动中,不乏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医科大学、金凤实验室、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新研发机构。


    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Mukami表达出了对重庆的向往。“我去过好几次重庆,感受到重庆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潜力巨大,我很愿意来重庆发展。”


    清华大学在读博士何永成就看好重庆的发展前景,他把简历投向了中国电科芯片技术研究院。“我注意到引才单位中的很多都是相关行业的领军者,这很有诱惑力。”何永成表示,更看重科研平台,重庆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各项产业链完备,科研氛围浓厚,是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沃土。


    当前,重庆正以打造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总目标,以建设国家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为总抓手,聚焦提升整体智治力、人才汇聚力、战略支撑力、政策竞争力、生态涵养力,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人才平台提能升级、人才效能充分发挥和人才生态持续优化,推动重庆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运筹帷幄看开局。“百万英才兴重庆”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告一段落,但重庆聚才的热情依然未减。


    这趟从春天出发的“引才专列”,搭载着用人单位爱才惜才的拳拳之心,向全国各地高校释放重庆“吸引力”,引来人才“西南飞”,未来,更多的人才将选择新重庆、奔赴新重庆、扎根新重庆!


    来源:上游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