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院士领衔2023年成渝双城经济圈专家团“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

日期:2023-03-30


    3月27日至28日,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活动圆满举行。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共同牵头实施,结合西部(重庆)科学城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发展智力需求,确定8个涵盖生物医学、智能制造、汽车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支持项目;人社部门通过“定点特邀、按需匹配”的方式选派8名川渝高层次专家团赴西部(重庆)科学城,助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见面会现场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在活动见面会上介绍,本次活动既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重庆市委“一号工程”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行动,也是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共同践行2023年“十大专项行动”合作协议的落实举措,同时还是2023年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首场活动。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在会上与专家们交流




    作为本次专家团的领衔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在活动见面会上表示,非常荣幸作为专家团成员参与和融入到科学城的发展中来,希望通过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在临床医学专科方面的建设,带动全域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让更多患者享受到高质量医疗和精准治疗。


专家团领衔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在见面会上讲话




    据统计,两天时间里,8名川渝专家对接指导四大产业领域的8个大项,共开展技术指导15次、讲座培训5场、座谈交流10次、示范手术2次,帮助解决重难点问题8个,签署长期合作协议8个,超过2000名基层干部职工从中受益。



    推动“走深走实”,双城专家在行动——


    在重庆达望曲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重庆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李先广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为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精益生产—提升自动化水平—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实现路径。座谈交流会上,李先广还表示将充分发挥其背后的学术资源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促进企业智能化转型。

    “大专家能来到我们这个小型民营企业,还和我们签署了长效合作协议,让我们非常感动,也深受鼓舞!”重庆达望曲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玲激动地表示,“李总工程师给我们提出了基于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背景之下建设智慧工厂的好方法、好思路,我们一定抓紧细化,争取今年落地。”


专家李先广实地指导单位生产现场


    在重庆海吉亚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成都新华医院内镜中心张炳印主任、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肝胆胰脾外科李广阔主任同台合作示范手术,为79岁高龄合并有冠心病、慢阻肺的胆总管巨大结石患者进行钬激光碎石,成功为患者减轻痛苦。

    “两位专家从手术演示、疑难病历讨论、学科建设等方面悉心指导、倾囊相授,使我们受益匪浅,提高了我院在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方面的临床操作水平。”在活动总结会上,该院院长张鸿飞对专家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专家张炳印、李广阔在重庆海吉亚医院进行示范手术



    本次活动中,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武强博士后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的平台与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立起合作关系。

    “以前都是在论文和仿真中看到算法的效果,这次是在现实生活场景中看到实际应用的效果,非常震撼。”武强在中心的示范路口进行考察时这样说到。自适应交通信号灯控制是缓解城市拥堵,提高百姓出行智能性、舒适性的重要手段,也是城市智能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武强将和中心就多路口的自适应控制项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双方团队进一步深入交流,共同在交通信号灯自适应控制上强强联合,继续推进新技术的落地应用。


武强及团队成员在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示范路口进行考察



    “2020年5月,我作为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成员参与了‘走进内江’的服务活动,非常有幸见证了三年以来专家团不断发展壮大,两地更多的专家人才加入进来,为服务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出智出力。”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杨新民主任谈到。


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在总结会上讲话


    在28日召开的总结会上,市人力社保局和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共同为专家们颁发“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特聘专家”聘书,意向合作单位还与相关专家签订长效合作协议。


专家与对接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市人力社保局二级巡视员程卫民在总结会上表示,活动期间,专家们调查做得实、问题找得准、对策提得优,充分体现了川渝专家推动建设双城经济圈的政治自觉、深入调查研究的科学精神以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使命担当。希望各位专家立足长期友好,长期合作,常来科学城,多来科学城,既在解决关键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又在持续对接合作当中带动引领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要素集聚,为科学城建平台、兴产业、强配套、聚人才提供源源不断的“双城智慧”。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是川渝两地人社部门联袂打造的高端智库。三年来,已累计组织473名专家走进川渝两省市21个区、市、县,开展技术指导992次,解决“难点”“堵点”问题413个,360名专家获聘当地政府“特聘专家”,惠及基层干部群众6万余人。接下来,双城专家团还将走进长寿、石柱等区县,持续开展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