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视频 | 95后妹子拿下家政服务工种冠军 重庆市家政精英技能“大比武”成绩出炉

日期:2023-03-16



    “妈妈,我做到了。”对着记者的镜头,25岁的垫江妹子曾翔宇热泪盈眶。她是重庆市第四届“渝家人”杯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决赛家政服务工种个人一等奖得主。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赛前,207名选手经过激烈比拼,最终10个团队共30名优秀选手进入本次决赛环节,并在育婴、养老、保洁、收纳整理等领域同台竞技。


比赛竞答现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从业者年轻化为家政业注入活力


    “做家政,一开始他们是不理解的,所有亲戚都觉得我干这个行业是‘丢脸’。”曾翔宇说,一开始,无人支持。但她认为,家政在未来的发展空间无可限量。


    正是凭着这股冲劲,曾翔宇进入垫江鼎汇职业学校学习,通过系统化培训,她发现职业化、标准化的家政人需要更专业的综合能力,如:菜品怎么搭配才适合不同年龄的家庭成员;衣物如何收纳更美观更方便;甚至红酒要醒多久更适宜品尝等细节,作为家政从业人员的她都需要掌握。


    随着对家政行业的不断了解,曾翔宇发现,父母的质疑少了,得知她要参加这次比赛,妈妈也发来了加油信息。亲人的支持让曾翔宇在赛场上“如虎添翼”,一举夺魁。


参赛选手正在用婴儿模特比拼抚触手法。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今年26岁的常众星来自开州区百业职校,是优胜奖的获得者,对于这个结果,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下一次我一定会更好。”


    常众星说,在他周围有很多年轻的“学院派”家政人,他希望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认可。


    对于本次大赛,曾翔宇和常众星均认为是一次眼界的拓宽和能力的飞跃。“在比赛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常众星说,希望以后还能有多一些这样的历练。


参赛选手正在竞答。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成绩符合要求者将获得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比赛期间,经过群雄逐鹿(必答题)、眼疾手快(抢答题)和巅峰对决(风险题)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垫江县代表队揽获大满贯,不仅收获团队一等奖,团队成员沈勇、唐燕、曾翔宇分别拿到育婴工种、养老护理工种、家政服务工种一等奖。


    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比赛按照国家职业标准三级(高级工)要求命题,并增加了法律、卫生防疫、健康心理学、职业道德等方面的知识,考核范围更广、更加贴合实际。参赛成绩符合要求的,还会颁发相应工种的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据了解,“渝家人”杯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聚焦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育婴、养老、保洁、收纳整理等领域,已成功举办4届,累计吸引数千人参赛,以赛带训培养选拔出各类优秀技能人才上万名,为家政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撑。


    下一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深入实施《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有关举措,聚焦我市家政服务业品牌化、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让越来越多农村劳动力能通过从事家政服务增收致富,让更多消费者从中受益,享受到更加满意的家政服务。


    来源:华龙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