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火锅料理师”迎大事:重庆启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

日期:2023-02-20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正是炙手可热的新工种 “火锅料理师”努力“播种”、开发标准的好时机。

    2月17日,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工作部署,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火锅料理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启动会。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王小兵调研员、市商务委员会李巡府副主任、市人力社保局赵泽丽巡视员,中国饭店协会、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委相关处室,重庆市火锅协会、重庆王一汉餐饮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1位标准编制专家出席了会议。


火锅料理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启动会。吴倩 摄



    锚定规划图,把标准蓝图做出来

    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调研员王小兵在会上部署了标准编制工作任务,强调标准编制必须遵循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原则。


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调研员王小兵讲话。吴倩 摄



    王小兵强调,标准的编制要立足中国,放眼国际,应反映当前该职业活动在我国的整体状况和水平,不仅要突出火锅料理师的主流技术、主要技能要求,还应兼顾不同地域或行业间可能存在的差异,要具有普适性,同时考虑其未来发展。他结合大量实例详细解析了标准编制技术,给编写专家们提供了准确、清晰、专业的政策解释和业务指导。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分工明工知工,在调研员王小兵的指导下,与会编制专家们从职业技能等级、申报条件、工作要求、内容结构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明确了火锅料理师标准编制基本框架结构及任务分工。


    绘制施工图,把任务重点突出来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李剑峰表示火锅职业标准一定是面向全国的,不局限于一地一域,要兼收并蓄、海纳百川。本次“火锅料理师”新工种职业标准要涵盖国内主要火锅品类,如川渝麻辣火锅、北方铜锅涮肉火锅、广东潮汕牛肉火锅等等,做真正属于全国的“火锅标准”。


会议现场。刘春燕 摄



    火锅作为劳动密集性行业,是扩大消费的重要支撑、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巡府表示,火锅料理师新工种的颁布给予了火锅从业人员“身份证”,火锅标准的适时开发给火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对推进火锅产品提质、消费升级赋能、产业发展增效,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目标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商务委将与市人力社保局一道,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进度质量、强化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加强工作指导,提供服务保障,确保标准编制工作顺利进行。


交流环节。刘春燕 摄


    中式烹饪国家级技能大师王文军等专家们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标准编制要求,经过详尽的职业调研,广泛征询火锅行业企业及相关产业、业内专家和从业者的意见,认真研究职业需要、分析职业特征,对火锅料理师这一工种予以科学分析和规划,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职业技能标准,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市人力社保局二级巡视员赵泽丽讲话。吴倩 摄



    编制先行,既是蓝图指引,也是行动决心。

    市人力社保局二级巡视员赵泽丽在会上强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人才评价的依据。火锅料理师标准开发为进一步促进创业就业,提升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非常大的作用。她指出牵头单位要做好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工作,编制团队要精心组织、深入论证,深研标准编制技术规程,以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精准全面专业化标准化编制标准,服务于社会,经得起历史检验。最后,赵泽丽宣布火锅料理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

    今天,“火锅料理师”职业标准开发已迈出了“第一步”。受人社部委托,重庆顺利承接职业标准开发任务。

    火锅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标准引领规范,人员素质提升需要标准予以评判。

    作为标准开发承担单位,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一定会担负责任、不辱使命,按时按期完成任务,在实施过程中,讲程序讲规范加强统筹,加强沟通、做好协调、做好保障,为标准开发提供条件提供方便,以严谨负责的态度按期高质量完成标准开发任务。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陈国华也表示,火锅料理师职业标准的开发是火锅行业划时代的大事,协会将与市职鉴中心一起,从行业管理方面做好统筹宣传、经费支持和服务保障,为“火锅料理师”的推行全力以赴!


    来源:华龙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