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技行天下,能创未来!第四届“巴渝工匠”青年技能营圆满举行

日期:2023-02-20

    “一年之计在于春”,寒尽春来,新岁开启。2月14日—16日,由市人力社保局主办的第四届“巴渝工匠”青年技能营活动圆满举行。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团市委副书记叶力娜等有关领导出席开营仪式。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表示,“巴渝工匠”青年技能营活动始于2018年,迄今已举办3届,是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开展的青年技能交流活动。活动旨在激励广大青年技能劳动者钻研技能、争创佳绩,推广技能竞赛成果,搭建技能人才交流平台,激发技能人才成长活力。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讲话。刘春燕 摄


团市委副书记叶力娜为本届青年技能营授旗。刘春燕 摄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3天,全市高技能人才代表、各职业院校优秀职业技能竞赛选手等近70名营员齐聚一堂。活动以红色之旅,追忆先烈砥砺斗志;以技能之旅,送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以团结之旅,凝心聚力推进交流协作;以学习之旅,学无止境绽放青春风采,唱响“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的主旋律。


    红色之旅——走进“816核工程”遗址


    “激动”“奇迹”“地下长城”……15日上午,营员们来到涪陵“816核工程”遗址,一起穿越时空隧道,走进这个地下迷宫,聆听三线建设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愚公移山,人定胜天”,“816”是一个无法抹去的生命代号,“816工程”是埋藏在深山里也埋藏在历史中,革命先辈们忠诚奉献的不朽丰碑。


    一句句充满时代感的标语、一排排充满历史感的机械设备、一张张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工程建设图片,让营员们深受震撼,驻足观看。


营员们认真聆听。刘春燕 摄


    “无数前辈先烈用青春与鲜血造就的‘816工程’让人忘怀,我们会永远铭记这段建设历史,记住建设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光电技术项目冠军李小松由衷地说。


    饮水思源,传承红色基因。此次参观学习让营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 “816核工程”的过去,了解革命先烈为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进一步激发了技能人才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和干事创业的使命激情。


    技能之旅—— “技能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原来火锅底料是这样制作的,难怪自己做出来的没有这么香!”火锅料理师以现场教学的方式,讲授调料的合理搭配、火候的掌握等基本手法,涪陵白涛街道三门子村的村民们学得投入、听得认真。


为村民剪发。刘春燕 摄


    15日下午,技能“三进”活动中除了火锅底料烹饪之外,美容理发、直播带货、爱心义诊等五花八门的活动,让村民们应接不暇。这是重庆交通运输高级技工学校、重庆市联合技工学校、重庆艺才技师学院组建的青年技能服务志愿队,送技上门、技能下乡带来的热闹场景。


    “我刚才免费测量了血压血糖,还了解了不少维护身体健康的知识。”村民田玉洪收获满满,为技能“三进”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三进’活动就是把我们的技能技术送进农村、送进家庭、送进社区,点对点地为群众服务,展现我们新时代青年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帮助当地村民群众掌握相关的技能。”重庆市联合技工学校党政办李继桥说。


    在分享交流环节中表示,技能人才们纷纷表示能够施展一技之长,助群众一臂之力,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是人生价值所在。


    “送技下乡”活动把更多的发展动能送进乡村、推向田野,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帮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团结之旅——凝心聚力促交流合作


    一滴水只有投身于大海才不会泯灭,一只雁只有排列于雁队才能飞得更高更远,一个技能人才只有融入团队才能发挥更大的光芒。


    为此,营员们划分为四个小组,在涪陵816小镇芳华大礼堂开展了“中华广场舞”“闭门造桥”等一系列破冰游戏,还将通过记分形式评选出最优团队。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提高技能营成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协作能力,拓展技能思维。16日上午,“绑脚跑”“搭肩为圆”等一整套的团队拓展训练活动,通过趣味游戏的体验,引导营员们发现自我、突破自我,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纸板、泡沫板、绿植、汽车模型......在“DIY”共筑美丽新重庆环节中,营员们利用五花八门的工具对重庆的建筑群进行“复刻”。裁剪、定位、画图、上色,虽然制作过程略有难度,但营员们的活动热情和动手能力不减分毫,大家分工协作,沟通制作方案,有条不紊地在规定时间内交上了各组的作品。看着最后展示出的作品,小组成员们的成就感满满。


营员参与拓展训练。刘春燕 摄


    此次团结拓展活动,在短时间里,增强了技能营成员间的凝聚力,在放松身心、密切关系的同时,让他们领悟到了团队精神的实质与内涵。


    学习之旅——3大讲堂澎湃人才活力


    教有所思,学无止境。15日下午,杭州吉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导师邬迪剑以《赛前心理辅导》为题、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院长于永娟以《数字经济》题分别作课题分享,长江师范学院教师刘春围绕“如何在演讲时克服紧张情绪”等相关问题进行经验分享。


    “细节决定成败,除了在技能上追求卓著,心理抗压、演讲口才、理论知识等各方面能力的提升都不可忽视。”营员彭鹏艺说。


演讲与口才专题讲座。刘春燕 摄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3位老师的精彩讲解、生动举例和耐心答疑给各位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天的行程,营员们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感受到了我市对技能人才的关心和重视。他们表示,要以此次技能营为新的起点,以获奖选手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时代号召,并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


    本届技能营营员、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张杰表示,第四届“巴渝工匠”青年技能营彰显了重庆市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培育,9项活动主题鲜明、丰富多彩,充分发挥了高技能人才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据悉,第四届“巴渝工匠”青年技能营在活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升级,以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技能旅学形式,不断地增强营员们的参与感与体验感。接下来,市人力社保局将继续做实做精“巴渝工匠”青年技能营活动品牌,促进青年技能人才成才,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来源:华龙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