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市获批全国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教师培训基地

日期:2022-11-19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一批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教师培训基地,我市重庆机械技师学院名列其中。

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是人社部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改革举措,是加快培养制造业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和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本质要求和重要手段,以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为目标,旨在加快培养既有扎实的职业技能、又具有较强就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调整转型提供庞大的技能人才队伍支撑。

近年来,我市积极参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学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人社部充分肯定。今年又率先出台《重庆市技工院校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细化措施任务,全方位推动校企合作、集团办学、工学一体化工作落到实处,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5321”目标,即全市技工院校建设50个工学一体化专业,30所技工院校参与实施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培训2000名工学一体化教师,培养10000名高技能人才。

目前,全市15所技工院校、67个专业积极参与工学一体化改革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近100%,双证率近100%,稳岗率85%以上,就业对口率90%以上。一体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更加契合企业实际需求和岗位要求,教学方法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并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和用人单位满意度。

下一步,我市将以建设工学一体化教师培训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地作用,统筹规划一体化教师培训活动,大力支持基地承接本市、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其他省市的师资培训、交流、研讨等工作任务,为全国推进工学一体化改革做出应有贡献。同时,还将结合我市工学一体化改革需要,遴选建设2—3个市级工学一体化教师培训基地,作为国家级基地的补充和配合力量,为推动全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的教师人才队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