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敲门”送礼包,“上门”讲政策 重庆启动“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系列活动

日期:2022-06-14

    6月9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力社保局”)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带队前往永川区、江津区启动实施全市人力社保部门“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政策宣讲活动。

“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系列活动在永川区凤凰湖工业园启动。

新华网发(黄麟捷 摄)


    通过“敲门”送礼包,“上门”讲政策等方式,市人力社保部门先后看望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未就业农民工代表调研稳就业情况,走访了协美物流、川港物流等企业,走进长城汽车、大数据产业园等对接人社工作,在永川区凤凰湖工业园、江津德感工业园开展了人社助企纾困政策宣讲2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政策宣讲活动的举行,标志着市人力社保部门“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活动全面启动。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人力社保部门将组建由市局领导带队、联动区县人力社保部门的16支宣讲队伍,深入全市4000余家重点企业(机构)开展政策宣传,同步开展优营商环境稳经济大盘政策执行情况调研。

    同时,将开展稳经济大盘优营商环境工作“六个一”提升行动,提高助企纾困政策的知晓度,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全面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服务模式

直抵群众身边

    当天,宣讲队通过“一库四联盟”数据平台,找到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刘显霞和返乡未就业农民工代正勇,面对面调研稳就业情况。

    在了解他们的需求后,宣讲队表示区人力社保系统要引导毕业生从实际出发,调整心理预期,合理定位,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并为就业农民工提供就业渠道。

    “一库四联盟”由人力资源信息库和就业服务联盟、培训联盟、创业联盟以及人力资本联盟组成,是重庆市为全面提升人社服务质量,引领全市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服务机制改革之举。通过该创新服务模式,将服务直抵群众身边,目前,人力资源信息库已拥有2100多万劳动力的具体信息,为开展就业形势分析、政策研究制定、服务质量提升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2021全年,通过该系统智能推送岗位、培训信息17.8万条,受理政策经办30.4万人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5.1万人,同比增长14.5%,就业主要指标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聚焦经济稳增长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重庆市乐和乐都旅游有限公司属旅游行业,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企业营收持续下降,“今年年初流动资金非常紧张。”,该公司人事主办周曾易对此忧心忡忡。

    今年4月,永川区人力社保局通过“一库四联盟”及“智慧人社”服务平台,了解到乐和乐都符合本次人社“降、返、补、扶”的政策要求后,主动致电开展政策宣讲,没过多久,企业银行账户便收到了一笔8.81万元的稳岗返还费,同时,享受到了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及社保费缓缴政策,社保费用少支出约58万元,还提供了2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缓解了企业资金运转问题和“用工贵”难题。

    稳市场主体是当务之急,归根到底还得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在当天的宣讲会上,宣讲队向6家企业代表送上了重庆人社政策服务包,并就人社部门出台的“免申即享”系列补贴项目、稳岗扩岗、缓缴社保费等人力社保领域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措施与企业交流。

    据了解,第一批重庆人社政策服务包涉及“降、缓、返、补、扶”措施共79条,涵盖助企纾困补贴政策30项、便民利企服务政策49项以及规范用工政策11个方面。

    如何打好政策组合拳,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一方面在降费上“做减法”。今年1—5月,市人力社保部门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为26万户企业及其职工降费12亿元。

    另一方面在政策资金上“做加法”。数据显示,今年1—5月,市人力社保部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2亿元、直接扶持1.1万人创业;将大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将资金返还至企业银行账,截至目前已为1.4万户困难行业企业返还0.93亿元;为9764户企业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2.07亿元,稳定岗位4.3万个。

黎勇(右一)向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送上人社政策服务包。

新华网发(黄麟捷 摄)


    “我们在难关时刻,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给予的200多万元补贴,今天生产线的良性运转,得益于一系列的政策红利,离不开市人力社保部门对企业的精准帮扶,让我们有信心挺过寒冬!”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西南招聘中心科长王权感受颇深。


打好“组合拳”

让政策落到实处

    事实上,上述政策措施是市人力社保局用心用情助企纾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稳住经济大盘的一个缩影。

    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会同重庆市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实施新一轮缓缴社会保险费惠企政策,范围将扩大至22个行业及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并延长缓缴实施期限。

    《通知》明确,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的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至2023年3月保持不变。

    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至2023年3月。

    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其养老、失业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工伤保险费缓缴暂实施至2022年8月。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规定,在2022年1-12月期间,企业招用2022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失业保险满3个月及以上的,招用企业可享受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助,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底。

    此外,人力社保部门还将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强与人社部沟通对接,提前研究重庆市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提前做好经办准备,第一时间落细落实。

    以优化政策经办服务为例,市人力社保局将政策“免申即享”实施范围从就业领域逐步扩大到人社全领域,目前已储备12项政策,成熟一项即推出一项。

    同时,用好“智慧人社”服务平台、“一库四联盟”数据平台、劳务经纪人等,全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提供精准主动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