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高层互访对接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0-11-15

    为深化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工作,助推《2020年劳务扶贫协作落实协议》落地生效,全力做好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准备工作,11810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元春一行赴山东对接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工作。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参加对接活动并讲话,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志坚出席,山东省人力社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主持会议。

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高层互访对接会

对接会上,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李为民、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专职副书记金鲁峰分别就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会议认为,自劳务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两地人社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交流互访,深化对接合作,签署了一批“落得下”的合作协议,建立了一套“真管用”的工作机制,实施了一批“扶得准”的特色项目,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的技能人才,渝籍贫困人员转移山东就业、就地就近就业、技能提升培训等规模逐年扩大,有效促进了鲁渝两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了互利共赢。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元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元春同志指出,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鲁渝两省市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两地人社部门不断加强合作,劳务扶贫协作持续推进,今年成效尤为显著。梅建华厅长6月份专程赴渝实地调研和指导,并派员到我局专职负责劳务协作工作,形成了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共融发展的对口帮扶新格局。疫情期间,两省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供需对接、健康互认、运输直达服务机制,输送大量贫困劳动力赴鲁返岗复工,共同破解了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出不了家门、上不了车门、进不了厂门”的难题。两省市加强稳岗协作力度,出台专项政策、成立服务工作站、配齐稳岗专员,共同推出一系列稳岗工作有力举措,让转移到山东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稳定就业。希望两地人社部门强化协力推进目标任务和迎接考评机制,做到两省市之间、省市与地市(区县)之间、帮扶地市与被帮扶区县之间口径一致、数据一致、情况一致;两地要持续深入协商,进一步对标两省市工作任务,全面查漏补缺,尽快补齐短板;两地要进一步挖掘典型事例,加强亮点工作提炼总结,共同形成工作专报。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

梅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梅建华同志表示,鲁渝双方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工作谋划,深化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实现更大发展。一是要以稳岗就业为着力点,确保高质量完成转移就业任务。树牢底线思维,全力做好稳岗就业工作,让渝籍贫困劳动力在山东“留得下、稳的住、增收入”。二是要以拓宽渠道为突破点,全力帮扶就近就地就业安置。继续坚持“重庆所需,山东所能”的理念,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让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三是要以技能培训为关键点,增强贫困劳动力致富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技能扶贫的“造血”作用,把扶贫同扶志、扶智更好结合起来,让有意愿、有基础、有能力的渝籍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四是要以迎评迎考为新起点,建立鲁渝劳务扶贫协作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帮扶成果,扩大合作范围,形成全方位协作机制,推动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全国劳务扶贫协作的“鲁渝”样板。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志坚调研企业

并慰问渝籍贫困劳动力

在鲁期间,孙志坚副局长还带领相关同志赴东营、滨州两地调研,并慰问了渝籍在鲁就业贫困人员,充分肯定了山东人力社保部门和山东企业在深入推进鲁渝劳务扶贫协作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山东省人力社保厅、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和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