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20年全市高级专家“三位一体”活动 圆满结束

日期:2020-09-14

2020年全市高级专家“三位一体”活动

圆满结束

近日,为期5天的2020年全市高级专家休假、疗养和学术交流“三位一体”活动圆满结束。在渝两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人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20余名来自我市医疗、信息、通信、材料、环保和管理等行业领域的高级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大主题,安排了调研考察、跨界交流、专题讲座和艺术鉴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内容。

在专家跨界交流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病理学教研室主任卞修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姚树洁分别做主旨分享,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元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勇,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正清,副区长何林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听取了专家发言。

卞修武院士做了题为“浅谈重大新发传染病防控”的新冠肺炎病理科普与形势分析,讲述了在疫情暴发后他和他带领的团队所完成的任务。他谈到,病理解剖对于新发传染病就像探索发病原理和攻破救治策略的“侦察兵”,病理诊断如同临床医生实现最后确诊和明辨治疗效果的“眼睛”。病理解剖能从根本上寻找新冠肺炎的病毒分布、病理变化和致死原因,给临床救治危重症患者提供依据。

随后,姚树洁教授结合全球疫情局势与中国国际贸易形势分享了他关于当前中国如何稳定外贸的战略和对策。他谈到,新冠肺炎全球肆虐,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要充分发挥内陆开放高地优势,展现我国国内循环发展韧劲。姚教授认为,疫情期间,随着全球经济贸易萎缩和低迷,我国外循环发展机遇及挑战并存,要构建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补的新发展格局。

元春局长对专家们的建议意见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认可,号召在座专家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充分交流、建立友谊、发挥所长、集思广益,为做好全市人才工作多出谋划策,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音乐鉴赏沙龙和摄影艺术分享会,帮助专家们培养高雅的兴趣爱好,丰富业余生活,让他们放松身心、卸下疲惫,从而以更加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在各自领域潜心研究、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全市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全市高级专家休假、疗养和学术交流“三位一体”活动已连续组织了19年,该项活动旨在落实我市专家人才待遇有关文件精神,是党委政府关心、联系和服务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是关心重视人才的具体体现。

跨界交流座谈会现场

卞修武院士作主旨分享

姚树洁教授作主旨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