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座谈会在渝召开

日期:2020-06-30

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座谈会在渝召开


    6月10日,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座谈会在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举行。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元春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主持会议。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专职副书记金鲁峰、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李为民分别汇报了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座谈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鲁渝人社部门联手克服疫情影响,反复沟通协商,主动化危为机,及时出台针对重庆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补贴政策,吸引贫困劳动力到山东省就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帮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两省市携手“战疫”“战贫”故事多次登上中央媒体,成效明显。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工作出现的新问题、面临的新情况还不容忽视、也不能盲目乐观。在下半年劳务扶贫协作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做到要求再提高、措施更精准、服务更到位。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以常态化就业扶贫为导向,发挥体系、政策、制度、队伍等优势,深化劳务扶贫协作模式,提高劳务转移组织化程度。要做实做细摸底对接、组织转移、事后服务等“转出去”工作,加大贫困人员转移就业政策落实力度,把山东优质资源“请进来”,积极通过引导鲁籍企业在渝开设扶贫车间、扶贫分厂等方式,实现从“送人入鲁”到“送岗入渝”的根本性转变。既跳出“鲁渝”拓眼界,向其他对口省市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又跳出“人社”扩空间,善于借助外部门资源和社会力量,形成劳务扶贫协作整体格局。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元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两省市人社部门必须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两地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上来,切实增强鲁渝劳务扶贫协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充分发挥日常沟通联络机制作用,定期协商,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扶贫开发、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商会组织、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各方支持,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按时攻下脱贫攻坚这座“堡垒”。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主持会议


    会上,两省市人社部门签署了《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落实协议》,明确了2020年鲁渝劳务协作“精准摸清供求信息、开展定向招聘、有序组织劳务输送、做好疫情防控、促进稳定就业”5个方面重点任务。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署《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落实协议》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