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汽车产业人才齐聚  助推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融合----​首届重庆市高层次人才制造业(汽车行业)学术沙龙活动举行

日期:2020-06-11

汽车产业人才齐聚  助推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融合

首届重庆市高层次人才制造业(汽车行业)学术沙龙活动举行


    6月11日,重庆举办首届高层次人才制造业(汽车行业)学术沙龙活动。我市汽车行业专家、高校、企业、人才代表及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有关专家等齐聚一堂,通过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助推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相融合。



    据了解,活动以“奋力开创制造业(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委组织部人才发展中心、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 

    “汽车行业作为重庆市支柱行业,在汽车行业产学研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但随着整个汽车行业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重庆汽车行业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本次沙龙正是希望汽车行业相关专家、人才直面挑战,通过充分研讨,为重庆汽车产业出谋划策,奋力开创重庆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活动现场,我市汽车行业专家胡晓松、詹樟松分别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关键控制问题与挑战” “‘黑天鹅’事件下中国品牌汽车高质量发展思考”进行演讲,与会高层次人才代表也进行了学术演讲,围绕主题分享行业心得。

    交流结束后,汽车行业的专家、人才们还赴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实地调研,参观了两江协同新区成果展示厅,与北京理工大学创新中心专家代表、院系领导进行了座谈,共同探究重庆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

    据了解,2017年以来,我市启动实施人才服务证制度,由市、区县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全市高层次人才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人才服务证2851张(市级1284张),提供各类服务34931人次,其中汽车制造业持证人才191人,将原有的“8+1”服务事项增加至十七项,得到了高层次人才广泛好评。

    为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落实人才服务相关政策,及时了解人才需求,近期,市级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了高层次人才学术沙龙问卷调查工作。根据人才反馈,在主题方面,人才选择有成渝经济圈建设、汽车制造业、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形式方面,人才选择学术研讨+实地调研、学术研讨+专家疗养、学术研讨+交流座谈等,在交流对象方面,人才选择名师名家、企业高管、IT精英等。

    “我们综合调查结果,最终把制造业中的汽车行业定为首期主题,以沙龙形势搭建高层次人才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人才反馈需求继续举办类似的主题学术沙龙活动,让人才与企业相融合,推动理论成果转化落地,助推行业经济发展,让专家们“有力可使、有地方使”,更大限度发挥高层次人才潜能和作用,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